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贵州三都农商行扶贫“四张牌”打得精彩

发布时间:2019-03-16

贵州三都农商行扶贫“四张牌”打得精彩

  贵州三都讯(郑华)贵州三都农村商业银行坚持聚焦支农支小主业,专注普惠金融服务,脚踏实地履行发放扶贫小额贷款主办银行的责任担当,集中精力打好“四张牌”,发挥了县域金融主力军的作用,被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授予“贵州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国家民委《中国民族》杂志对此作了专题报道。

  地处都柳江畔的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贵州省深度贫困县。贵州省联社在实施“三做实一保障”精准扶贫进程中,对三都给予重点帮扶,黔南州委号召举全州之力,帮助三都打好打赢脱贫攻战。三都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岑新宇立下“军令状”:“全力以赴当好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金融后盾。”几年来,他们出的金融扶贫“四张牌”,打得有力、打得精彩。

  选派金融干部,驻村扶贫。三都农商银行党委针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数大,驻村扶贫干部和村支“两委”参与扶贫小额贷款建档、评级授信和贷前调查工作,不仅任务繁重,而且不熟悉金融工作的薄弱环节。决定采取进一步规范本行业务流程、推广电子业务、减轻柜员压力,归并部分岗位业务职能,腾出更多人力到第一线助力脱贫攻坚。主动向县委请缨,选派98名年富力强的骨干(以下统称“金融干部”),进驻6乡镇(街道)91个行政村扶贫。由县委组织部下文,明确任职期限、驻村时间、驻村职责和考核办法。其中有的挂任村党支部专职金融副书记,有的挂任村委会专职金融主任助理,总行班子成员挂任乡镇副书记或副乡镇长。

  这些金融干部做金融服务工作得心应手,能够与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和村支“两委”干部形成优势互补,在点面的结合上有效发挥了强弱项、补短板的作用。截至2018年末,他们累计投入驻村工作日2500个,走访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000多户,面对面宣传党的金融扶贫政策,讲解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指导乡村干部参与贫困户信贷建档等相关基础工作,帮助贫困户和经营主体选择信贷产品,收到“别样”的效果。黔南州政协对此进行专题调研,向州委专报《为贫困村派驻金融干部是个好办法》的经验型信息,州委书记唐德智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调研,在全州推广。州委组织部、州金融办和贵州省联社驻黔南州党工委联合发出文件,在全州推广三都金融干部驻村扶贫经验。

  放好信用贷款,资金扶贫。为确保精准扶贫信贷质量,三都农商银行专门制定《扶贫小额贷款发放管理实施办法》。截至2019年1月末,各项贷款余额416831.68万元,涉农贷款余额413919.36万元,占各项贷款的99.3%,农户申报贷款的获得率达到100%。其中向建档立卡贫困户12104户累放“特惠贷”等扶贫小额贷款80795万元,余额70867.27万元;累计投入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0380.3万元,余额3413.02万元;累计发放“一县一业”产业精准扶贫“深扶贷”219户,金额8347万元,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针对贫困户和产业扶贫不同的信贷需求,他们充分发挥“特惠贷”“深扶贷”“存易贷”“黔微贷”等10多个信贷产品的特点和优势,实行“量身订制”,做到应放尽放。通过推广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整合和优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黔农云”平台服务功能,推动扶贫信贷线上线下融合,形成了全新、综合、快速、便捷、优惠的金融扶贫服务格局。在产业扶贫贷款上,抓住现代农业发展着力点,重点支持市场前景好、生产经营好,管理能力强、辐射能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社会信誉度高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确保扶贫贷款的投入运行安全、风险可控,发挥效益。

  丰富金融夜校,志智扶贫。针对地处远边少数民族山区,群众缺乏金融知识,不会用、敢用银行贷款发展生产经营等薄弱环节,他们坚持推动“志智双扶”贯穿金融扶贫的全过程。在打响金融信用工程、金融夜校、农民工金融服务、村村通、助农脱贫流动服务站“五张名片”的过程中,突出办好金融夜校。总行为全辖营业网点标配音响等设备,与金融干部、村支“两委”形成合力,利用金融夜校或院坝会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宣传身边的致富典型,鼓舞贫困户的志气。各网点在普及金融知识的同时,还邀请农技部门培训实用技术,帮助大家提高发展能力。这样的活动超过600场,参加培训的人数超过2万多人次,许多人改变了“靠着墙壁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懒汉思想,充满信心地说:“党的政策像太阳,照得水家暖洋洋;农商银行服务好,撸袖加油奔小康。”

  笔者在采访中,耳闻目睹许多贫困户在参加金融夜校培训后,学金融、用金融,靠金融支持发展生产经营,增强了内生动力,走上了增收的路子。中和镇务朝村第十村民组贫困户陆教,参加金融夜校培训后,主动到农商银行办了5万元“特惠贷”发展养鸡业,还带动贫困户陆跃军一起实现增收,双双甩掉了“贫困帽”。三都县泓霖茶叶有限公司、柳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水乡茶叶有限公司、大河镇永衡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业主通过金融夜校,了解到许多贫困户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后,主动要求用产业扶贫带动他们就业增收脱贫。这4家经营主体共在农商银行获得了“深扶贷”等产业扶贫贷款774万元,吸收600多个贫困户劳动力务工,实现了稳定增收。

  开展捐赠活动,爱心扶贫。提倡“既要全行在服务县域的定位上助力脱贫攻坚,也要员工在尽力而为献爱心上有行动”的理念,持续开展“暖心行动•扶贫救困”捐赠活动,成为农商银行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大特色。总行党委发起“暖心行动•扶贫救困”的倡议,党员干部就率先响应,员工紧跟其后,“党员1+N”“1+1爱心育才工程”“关心留守儿童”和“结对帮扶”等系列活动,在全行上下蔚然成风。不少获得农商银行信贷支持的企业主,“吃水不忘挖井人”,纷纷加入暖心行动的队列。大家共帮扶的困难学生320多人,农民工家庭留守儿童740多人,留守老人和孤寡老人430多人。为留守儿童幼儿园、边远小学捐赠课桌、办公电脑、教学器材、文具等财物,累计总值达700万多元,不断演绎一个个“暖心行动暖了都柳江畔水家人”的生动故事。

  大河镇合江小学数百名寄宿制学生遇到桌椅和床铺不足困难,爱心企业就送去捐款6万元。三都农商银行员工陆浩牵头成立爱心协会,有117位爱心人士自愿入会,他们开展的暖心活动,就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困难家庭送去捐款3.75万元。总行推动“金融服务跟着农民工走”,派驻江苏常州的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也把“暖心行动•扶贫救困”活动延伸到常州,做得有声有色。农民工潘泽兴的长子上大学后,不幸患上急性白血病,获得暖心活动捐款38.5万元,帮他全家渡过难关,成为江苏省贵州商会和常州广播电视台关注的亮点。

  笔者采访结束时,三都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李旺江介绍:“我们把打好金融扶贫‘四张牌’,视为围绕中心、服务客户、拓展业务的良好机遇来对待,有效促进了存款贷款业务的良性增长,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连续获得服务县域发展贡献奖,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

来源:贵州三都农村商业银行
作者:郑华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