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海宁建行成功堵截一起支票诈骗案件

发布时间:2019-07-17
       近日,一客户前往海宁建行某营业网点办理转账支票进账业务,网点产品销售经理小吴接待了该名客户,但在审核票据后发现客户所持票据为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票据,且为老版支票,无影像交换行号和二维码。
       于是,小吴再次询问客户支票行号,客户表示该支票不需要行号。此时,产品销售经理小吴心生疑虑,紧接着拨通了中国建行银行上海曹路支行的电话,在与对方银行电话沟通后,对方银行表示该支票有问题,疑似假支票。随即,小吴迅速将情况上报给营运主管,营运主管通过新一代对公活期存款账户进一步查询该银行账号,系统显示银行记录不存在,在客户信息管理根据支票上面财务章的名字进行查询,系统显示查询的记录也不存在。后营运主管再次联系上海建行曹路支行,将详细情况说明后,对方银行表示该种类型的支票已经停用十几年了,账号为老账号,对应户名为某某化妆品店,并且该账户也已经办理销户。此外,现在对公账户账号的编排规则已经发生了变化,该支票上面盖的财务专用章在我行系统也查询不到信息。至此,基本可以判定该支票中要素为虚假要素。
       为防止该张有问题的支票流入市场,网点当即选择了报警,交由警方作后续处理,以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现如今,伴随着科技手段的不断更新,新型诈骗手段不断涌现,作为银行工作人员,在保持高度警惕性的同时,还需积极向群众宣传相关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海宁建行  朱绮炼)
 
来源:建行海宁支行
作者:朱绮炼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