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坚守合规底线 筑牢电子银行反洗钱防线

发布时间:2019-08-12
      今年以来,景德镇分行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反洗钱政策、制度要求,紧扣独立性、匹配性、全面性、有效性原则,认真履行反洗线工作职责、义务,全面夯实电子银行反洗钱管理基础,切实将电子银行反洗钱工作向各业务领域纵深推进。
        开展反洗钱、防范非法集资、反黑除恶等宣传活动。一是利用旺季营销和“3.15”时机开展反洗钱和非法集资宣传。向广大客户宣传反金融诈骗、反假币、反洗钱、防范非法集资等方面的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了民众风险责任意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二是多方式开展反洗钱、防范非法集资、反黑除恶宣传活动。该行通过走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根据不同客户群体,有针对性提示洗钱犯罪给消费者个人带来的危害,有效传递中信银行优质金融服务的温暖。
        组织开展反洗钱业务培训工作。一是组织开展电子银行反洗钱专题培训,针对重点风险点进行细致讲解,并要求支行利用晨会、周例会开展转培训并不定期学习反洗钱制度文件;二是将宣教活动与日常经营有机结合,网点人员结合客户办理的具体业务进行充分的洗钱风险提示。当客户提出办理手机银行和网络银行业务的同时,客户经理及时提示客户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关注电子支付交易安全,注重培养客户安全交易的操作习惯。
        全面打造反洗钱全面风控新机制。该行积极搭建各环节间互动桥梁,打破各部门“信息壁垒”。一是完善全行客户信息共享机制。以客户为管控单位,统一归集全行客户身份信息和风险信息,确保全渠道客户身份信息展示及更新统一;二是打造黑名单全渠道预警机制。通过集中统计相关黑名单,并将名单嵌入各渠道开户及交易环节,以系统监测与人工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提升黑名单预警准确度。
   不断提升洗钱风险防控有效性。一是扎实推进电子银行反洗钱信息系统建设。统一整合反洗钱预警指标、黑名单信息、业务管理、异常行为监测、外部异常数据等资源,打造客户可疑行为全面分析研判管理平台。二是完善反洗钱工作检查和问题整改机制。通过反洗钱风险评估、反洗钱自查和柜面业务操作风险地毯式排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并积极引入第三方外部机构对全行洗钱风险进行“全面体检”。三是细化落实反洗钱工作考核机制。将全系统反洗钱工作质量纳入年度内控合规考核指标,并与考核挂钩。四是认真开展反洗钱监督检查。通过非现场检查督促各支行对客户风险等级分类系统、反洗钱平台中相关反洗钱业务进行处理,并组织反洗钱业务骨干进行反洗钱现场检查。
 
来源:工行景德镇分行办公室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