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强化健全内控合规文化促进规范稳健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12
今年以来,景德镇分行全力通过加强全行员工学习教育、构建体系、加大排查力度、管理创新等措施强化合规管理,进一步夯实内部管理,依法合规经营理念、使全员合规经营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各项业务取得了健康快速长效的发展。

        一、强化监督考评,建立有效激励约束机制。该行将合规管理纳入《绩效考核办法》,明确了合规问责机制和监督检查制度,加大违规成本,建立并落实重大违规行为的报告制度,对重大、突发合规事件应报未报或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的,根据有关情节、不良影响程度等,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建立合规问责机制,落实违规责任,加大违规处罚力度,对存在或隐瞒违规问题、造成资金损失和经济案件的,严格追究部门领导者的责任。

        二、加强风险排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到位。该行将合规管理与业务检查相结合,从相关业务检查中发现线索;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对重要岗位的人员、重要问题开展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对容易被忽视的环节和重点时段进行检查;与走访客户相结合,通过走访客户了解情况,做到对具体行为人所有情况尽可能详细了解、掌握,注重排查实效,建立员工异常行为监测台账,定期分析排查信息,更新排查内容与方法。

        三、强化责任分工,开拓管理创新,打造高效合规管理责任体系。该行进一步明确了辖属各部门、各岗位的合规职责,构建一级管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合规责任管理体系,确保合规意识教育与合规文化建设执行到位,不留死角。严格落实员工管理责任,进一步完善员工操作风险管控制度,时刻提醒员工在业务发展的同时不忘绷紧合规这根弦,使合规教育常态化更易落到实处。了解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强化员工行为监督。

        四、加强理论学习树立全员企业文化合规意识。通过学习、会议、观看警示片、举办合规文化演讲活动、合规经营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让全行员工意识到合规管理和合规文化建设是经营管理的一件大事,合规能为工行创造价值,把有效的合规文化消除合规风险于无形,使合规意识化形于心,让合规理念牢记于每位员工的心中,全力营造“合规人人有责”、“主动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的工行企业文化。
 
来源:工行景德镇分行办公室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