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邮储银行安福县支行进一步防范信用卡风险

发布时间:2018-10-31
信用卡业务主要面临两大风险:一是信用风险,突出表现在恶意透支,网上交易时谎称未收到货物拒绝还款,虚假挂失后利用商业银行支付时间差大量透支,利用信用卡透支金额发放高利贷进而长期无成本占用银行资金谋取暴利等。二是操作风险,主要包括冒充他人申请、伪造、盗领、失窃等外部欺诈事件带来的风险,利用POS机等刷卡终端进行套现带来的风险,银行内部管理和作业流程操作不当产生的风险等。
如何有效的防范信用卡业务风险:一是在业务营销阶段,营销人员要切实掌握信用卡风险防范要点,当面核对申请人的身份信息、工作信息和收入信息等基本资料;要让客户充分了解个人征信制度,告知其如不按期还款,将影响其个人征信记录;提醒客户注意查收信用卡,最大限度避免卡片因邮寄过程丢失或被盗。二是在信用卡使用阶段,要定期对客户进行回访,通过短信、邮件等多种途径指导持卡人正确用卡。应正确宣传善意透支,不能过分强调信用卡透支功能,要注意密码设置不能过于简单,妥善保管密码。三是在信用卡业务挂失阶段,要建立信息通畅的沟通机制,保证收到客户挂失申请后立即办理临时止付和挂失手续,保证客户的经济利益。四是在日常管理中要加强对员工信用卡业务、操作流程、实施细则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责任意识,加强风险防范意识,严格遵守工作规则等。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