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改革开放看工行]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加强合规风险管理 增强业务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18-11-06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按照银行业规范化管理要求,主动作为,整合资源,加强创新,通过“五个规范”提升合规管理水平,确保安全营运无事故、无案件。
  规范操作行为,强化网络监控。充分发挥科技手段在合规管理中的作用,加强对操作行为的监督。一是开展网络监控。制定《工商银行鹰潭分行风险预警管理奖惩暂行办法》,配强“网警”力量,运用风险预警平台监控业务操作。二是强化系统监控。运用信贷管理系统重点监控新增贷款不良率、贷款到期收回率,对新增不良贷款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问效。三是实施视频监控。运用视频监控系统重点监控安全防范、守库押运、现金管理等环节,规范安保方面的操作行为。
  规范服务行为,强化培训指导。建立完善了《工商银行鹰潭分行规范化服务考核奖惩办法》《大堂经理管理办法》《晨会管理办法》,把培训、管理、提高贯穿于规范化服务提升各个环节。对文明服务不规范、制度落实不到位等违规行为,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离岗培训等处理。通过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核评价,确保了规范化服务不断上档升级。
  规范员工行为,强化制约监督。落实《案件防控员工行为管理规范》,建立人事教育、纪检监察、审计监督、合规管理等“四位一体”监督管理体系,对系统员工的思想、工作、社会交往等进行监督,员工之间、岗位之间相互签订互保书,实行岗岗制约、相互监督。行纪委牵头每月召开一次座谈会,研究问题、跟踪整改、考核评价、落实奖惩,有效规范员工行为。
  规范领导行为,强化党风廉政。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建立《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行党委书记与各支行、机关各部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案件风险防控暨安全保卫责任书》,定期开展述职述廉。通过“家庭助廉”“以案说法”“道德讲堂”“廉政承诺”等,开展“廉政文化进银行”活动,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范案件的主体网络,以党风廉政建设促作风行风转变。
  规范经营行为,强化业务研判。建立数据分析模型,把资金信贷、风险防控、财务管理等各项经营管理指标纳入分析范畴,,重点分析各项经营管理指标的合规性、安全性、先进性,对各类违规问题从合规执行、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剖析,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避免同质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