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萍乡分行落实“八大领域+2”排查 防范风险和案件

发布时间:2018-11-15
 为揭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重大实质风险,遏制关键风险及严重违规违纪问题,工行萍乡分行下发了《关于开展“八大领域+2”案件风险专项检查的通知》,线结合银监部门“排雷行动”“十大金融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排查,以及“八大领域+2”排查,该行监察条一方面对全行员工异常行为进行自查,另一方面开展了“两个责任”落地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执法监察,督导全行进一步加强员工行为管理,防范案件和风险。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该行成立了由行长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各职能部室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的“八大领域+2”案件风险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加强检查的组织领导。制定了“八大领域+2”案件风险专项检查方案,认真组织并有效排查各类重大风险隐患。
二、突出重点,认真做好各项检查。该行按照“八大领域+2”检查方案,各支行、部室开展了自查,专业条线进行了抽查和排查。监察条线结合员工日常行为管理和季度异常行为排查进行了梳理,对各支行、部室落实排查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对十大领域风险,开展多维度排查。
三、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个人征信报告》进行核查,掌握员工征信状况。通过核查员工《个人征信报告》,排查员工是否存在大额借款、信用卡持有情况和透支情况、对外担保情况,尤其要加强对信用卡逾期员工的管控,掌握员工信用卡透支原因。
四、加强重点人员、重要岗位和重要业务的检查监督。各支行通过定期查库,查业务影像凭证、调阅监控录像等方式对客户经理、现金和非现金柜员是否违规代办业务,是否存在违规操作等开展排查。
五、对员工经商办企业、开网店做微商进行排查。各单位通过工商注册信息平台,认真排查了员工工商注册信息,利用“三会”和宣讲“工行新时期十个严禁”,告诫员工不要踩“经商办企业”红线,关注员工微信平台,严防员工参与经商办企业,做微商。
六、对重点客户进行回访、走访。各支行通过对重点客户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排查员工是否参与“非法集资”、“民间借贷”、“资金掮客”、“飞单销售”等。通过走访温馨提醒客户切莫转入“非法集资”和“民间融资。
七、落实员工家访制度,延伸员工八小时以外行为管理。各单位加强了员工家庭走访,落实家访制度,通过走访,加强了与员工家属的情感交流,双管齐下,强化对员工行为的监督和管理。
八、发挥技防作用,提高排查效果。该行内控部门通过内控监测分析系统和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员工账户监测系统、反洗钱系统等发现的异常业务痕迹进行排查,特别是对员工账户异常资金交易及时进行了排查和分析;运管部门对日常运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排查分析;信贷管理部门运用信贷管理监测系统,对员工贷款情况进行了监测分析;银行卡中心对全行员工信用卡进行了监测分析。通过监测数据和痕迹分析,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来源:工行萍乡分行
作者:肖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