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萍乡分行加强员工行为管理 消除风险隐患

发布时间:2018-11-21
 工行萍乡分行根据省行“以案说纪以案说规”教育和“履职责任年”活动要求,加强员工思想常态化教育,提高员工合规意识和案防意识,同时结合《萍乡分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实施细则》,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员工行为排查,强化员工行为管理,从源头上防范各类案件。
一、开展常态化员工教育,增强员工合规意识,提高制度执行力。该行按照省行统一部署开展了“以案说纪以案说规”教育活动和“履职责任年”活动,利用“三会”加强员工“三位一体”常态化教育,及时组织员工“梳理岗位风险”,学习规章制度,传导“违章必究”、“违规则要受处理”从严治行理念,通过剖析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涉案人员问责处理,增强员工红线意识和制度观念。
二、多维度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消除风险隐患。一是通过工商注册信息库查询员工的工商登记信息,严肃查处员工违规投资经商办企业行为。二是通过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抽查员工个人征信报告,加强员工违规担保、大额负债、信用卡持卡和透支的排查。三是通过突击抽查部分员工办公桌及办公室,排查是否存在员工有代客保管客户身份证、重要空白凭证、存单、存折、卡、印章、证书等情况,加强员工代理业务和飞单的排查。四是规范员工行为,做好自查。对照员工异常行为“负面清单”,重点环节人员的社会交往、人际关系、收支状况、投资动向、私自开网店、微店等异常现象,组织员工开展了自查和排查。加强员工工作表现、社会活动、投资消费等八小时内外动态管理,采取群防群治,从源头上防范风险和案件。五是落实重点关注类人员的帮扶该行纪委书记相继约谈了3个支行和5部门(中心)负责人,督导各级管理人员加强员工行为管理,该行监察室对关注类员工所在单位,提出了“一对一”指导意见,提高重点人员帮扶转化成效,争取早日解除风险隐患。
三、走访客户重点,加大外围排查力度。该行各支行部分信贷客户和重点存款客户,向客户了解我行发放贷款是否存在“索拿卡要”和贿赂行为;向重点存款户了解员工是否存在参与非法集资、民间融资、充当资金掮客的情况。加强对员工非法集资、违规担保、违规销售理财产品和重点人员的排查。
四、走访员工家庭,加强“八小时”以外行为管理。该行根据《萍乡分行员工家访制度》,要求,制定了年度员工走访计划,通过走访员工家庭,一方面感谢员工家属对我行和员工工作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加强与员工家属的交流,了解员工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消费圈”,大力宣传“新时期员工十大禁令”,形成合力,督导员工遵纪守规,珍惜职业生命。
 
 
 
 
 
来源:工行萍乡分行
作者:肖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