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黄冈分行推行四项措施强化经济资本管理

发布时间:2018-11-23
工行黄冈分行着力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完善经营绩效考核,以优化业务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有效提升全行精细化管理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对经济资本管理。
  一、加快经济资本管理应用推广。大力向传导经济资本约束理念,提高业务人员加强经济资本管理的意识。通过培训、宣传、讲座、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训,促使业务人员运用经济资本管理知识指导业务经营、发展,以有效控制风险资产的过快增长,提高经济资本回报率、创造经济增加值作为业务拓展和客户选择的基本条件,提高业务综合收益率。 
  二、加强经济资本资源配置管理。针对该行现有资产结构、业务结构、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进行全面梳理,测算各业务、各产品和客户资本占用和价值创造情况,依据测算情况对经济资本增量计划进行有效、合理的配置,并通过设置最低经济资本回报率等措施,引导将经济资本增量计划向综合回报率高的区域、低风险的业务品种、优势行业客户倾斜。 
  三、优化盈利模式提高综合回报率。一是优化收入结构,加快中间业务发展步伐,提高非利息收入占比,促进经营效益持续、稳定增长。二是优化信贷结构,将新增贷款规模配置到信用等级高、期限较短、担保比例高、占用经济资本较少的低风险优质客户项目上。加大期限长、金额大的到期贷款收回力度,促进存量客户结构调整,通过结构调整减少经济资本占用。三是优化资产质量,加大不良贷款和风险性非信贷类资产处置、核销力度,强化非生息资产的管理,减少经济资本的占用。盘活闲置固定资产,加强资金营运的调配,提高经济资本回报率。 
  四、完善经济资本考核机制。强化经济资本指标在考核体系的运用,通过分机构、分部门、分产品考核,将加强经济资本管理,提高经济增加值和经济资本回报率的观念落实到各个环节。一是强化对机构考核,考核支行的经济资本回报率和人均经济增加值,统筹绝对价值贡献与相对绩效水平,体现风险调整后的效益,突出价值贡献导向,强化资本约束和可持续价值增长要求。二是完善对部门和业务人员的考核。对部门和业务人员经济资本管理考核依托MOVA系统,做到营销和业务数据的精细化统计、归集、分配,各项费用成本还原和分摊,完善分部门、分产品的经济资本考核,强调经济资本的制约要求。
 
来源:工商银行黄冈分行
作者:蔡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