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泰安分行强化自助设备运营关键环节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18-11-23
   为加强自助设备运营关键环节管理,有效防控现金业务风险,工行泰安分行采取多项措施,强化自助设备运营关键环节安全管理。
     一、强化集中运营管理。一是针对自动柜员机附行式、离行式等不同类型,采取相应的集中管理模式。二是对附行式自动柜员机实施供钞、账务处理“双集中”。三是对城区内的离行式自动柜员机由现金营运中心实施供钞、装卸钞、账务处理和日常维护“四集中”;四是县支行附行式自动柜员机由所属支行营业室实施集中供钞、装卸钞(现金区外)及账务管理,进一步强化集约管理。
     二、强化岗位分离制度和备钞箱管理。一是严格执行清分整点人员和自动柜员机装卸钞人员岗位分离。清分整点人员必须严格按照加钞计划准备合格钞券,按钞箱、钞盒、钞袋、款箱等形式封装,并加封一次性锁片、锁条。二是严格备钞箱管理。根据加钞计划合理配备钞箱数量,进行编号管理,并注明备钞日期。三是对日间需入库保管或次日加钞的备钞钞箱,必须由清分整点人员和管库员办理入库保管手续,管库员要认真核对加钞计划和钞箱数量。四是要求所有备钞箱必须在当日或次日完成加钞,备钞箱必须按照“先进先出”的原则进行加钞,次日未加钞使用的备钞箱,管库员必须全部出库交清分人员进行二次清分。
     三、强化钥匙密码管理。一是严格落实自动柜员机保险柜钥匙、密码以及备用钥匙、密码副本必须双人分别保管,单线传递,严禁交叉使用。二是备用钥匙和密码副本应分别密封后,由保管人员分别入保险柜保管,并登记备案。三是自动柜员机保险柜密码须不定期进行更换,每季度至少更换一次。四是自动柜员机保险柜钥匙必须入保险柜(或入库)保管,不得随身携带。五是已集中装卸钞的自动柜员机钥匙必须统一存放于现金营运中心保险柜内,未集中装卸钞的自动柜员机,钥匙应存放于网点保险柜内,存放自动柜员机钥匙的保险柜应放置在监控范围内。
     四、强化执行关键岗位轮岗制度。一是结合金库运营和安防要求,对装卸钞人员、清分整点员、安全管理员等关键岗位配备不足人员进行补充,并严格执行关键岗位人员的岗位轮换和强制休假制度。二是对采取“原箱换钞法”模式的支行,装卸钞人员的加钞线路必须按季轮换,严禁长期同人同线。三是在不提前告知本人的情况下,每年至少组织装卸钞岗位人员强制休假一次,同时建立现金营运人员档案表,详细注明轮岗(线路)时间等内容。
    五、强化金库安全管理。一是强化安全管理员履职管理,严格落实库房进出管理、清分整点区人员的出入控制和监控措施,不得在清分区外单设自动柜员机清分备钞区。二是在库区入口处设立身份核验区,进入清分整点区、库房区人员必须核实身份,携带物品出入库区必须由安全管理员进行严格检查,金库执行主任要认真履行安全管理监督职责。
    六、强化关键环节安全检查管理。一是根据自动柜员机不同运营管理模式的风险防范重点,按照实质性风险把控的原则,实施针对性的检查管理。二是严格按照自动柜员机端机号逐笔登记检查记录,保留现场检查监控录像截图等信息,并每季度组织运行督导员采取调阅录像、核对登记簿等方式进行复查,切实加强自助设备运营风险防范。
 
来源:泰安工行
作者:李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