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三提高”加强信贷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8-11-25
    工商银行信贷风险管理一直是各项业务经营中的重点工作,信贷风险处处存在、时时存在。针对这种情况,工商银行鹰潭分行从完善内控机制、提高三项信贷管理政策着手,加强对信贷风险的控制。
  提高前瞻性防范风险。密切关注行业政策、市场政策的变化,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和市场前景,前瞻性研究判断行业走势,适时调整信贷结构。通过提升市场分析能力,降低信贷投放的集中度,严防隐蔽性集团客户过度授信,致使客户主体业务出现危机,波及到其他产业,使得信贷风险集中爆发。通过实施客户名单制准入,从源头上控制风险,并对区域存量法人客户定期开展风险排查,针对风险状况,制定“一户一册”的风险处置方案,遏制存量贷款风险。
  提高精准性控制风险。完善调整模板,调查内容具体、真实、有效。一是要核实各类客户证件的有效性、真实性,要现场核实证件原件与提供的资料是否一致。二是要核实财务经营情况。财务报表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要从实际出发,重客观现状分析,核查经营场地、经营机器运转、工人工资、水电费用等,保证经营的真实性。三是透过“三品”即人品、产品、抵押品等,了解管理人员的信用和家底真实情况,发挥熟人社会的“情报”优势,将“乡土社会”的信誉、口碑等软信用评价机制纳入信贷评审之中。
  提高时效性化解风险。切实加强贷后管理工作,严格监控信贷资金的使用,做好贷款的托支付管理,对出现风险苗头的企业提前采取措施,追加有实力的担保、抵押及置换业务品种,以增加第二还款来源的能力,确保资金安全。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