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农行汪清县支行强化内控管理 筑牢收官“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8-12-10
    农行汪清县支行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思想,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多措并举,强化内控管理,筑牢收官“防火墙”。
   一、加强思想教育。定期组织对员工进行案件防范和内控知识教育,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及金融法规政策和规章制度等,对上级下发通报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从中吸取教训,使员工明白“不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怎样做”,不断增强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职业发展观和薪酬理念。
   二、夯实管理基础。积极组织员工进行《业务操作指南》等的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对业务操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根据不同监管层次和岗位分别进行阶段性或针对性培训交流,使员工熟练掌握操作内容、方法、制度规定和操作流程,牢固树立“严格、规范、谨慎、创新、注重防范”的思想观念,规范业务操作行为,提高业务水平。
    三、强化履职管理。要求各部室、网点负责人切实履行“案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管人与管事相结合。进一步细化防控案件的着力点,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深入到基层网点一线不定期开展巡查,并不断延伸关注视角。同时,充分发挥主管副行长到网点运营主管在运行业务中的监管作用,突出重点业务管理,抓好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做到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力促业务处理能力和内控防案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四、及时堵塞漏洞。定期召开防案分析会,紧密结合业务运营流程关键环节和风险点,重点分析员工思想动态、高风险业务及在落实制度和防范风险方面存在的漏洞,并要求各部室、网点结合各自的业务领域、风险环节和风险点等,认真搞好全面检查和整改,同时加大对案件多发环节和易诱发违规业务领域的检查和处罚力度,着力解决有章不循、违规操作、屡查屡犯的现象。
   五、完善考核机制。积极完善案防和内控管理考核体系,及时调整《运行管理考核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奖惩措施,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做到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并加大处罚力度,不断筑牢案防内控“防火墙”。
 
来源:农行汪清县支行
作者: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