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丰城支行以“履职责任年”活动促内控案防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2018-12-20

工行宜春丰城支行以“履职责任年”活动促内控案防水平提升

 为贯彻落实从严治行要求,工行宜春丰城支行以“履职责任年”为契机,不断夯实业务经营和内部管理基础,切实提升全行员工履职能力,有效防控实质性风险。
 一、制订方案,动员部署。该行结合实际,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室、各网点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制订了《丰城支行履职责任年活动方案》和《关于二季度开展“学制度、守规矩、保底线,我们在行动”活动的通知》,明确了活动目的、活动内容、时间安排和活动要求;该行于3月12日晚组织召开了2018年“履职责任年”主题活动动员会,要求自下而上认真做好风险点的梳理工作,通过主动寻找和梳理,让员工熟知本岗位行为规范和职责,了解本岗位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掌握业务操作流程,牢固树立制度观念,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二、编制期刊,现场宣讲。该行指定专人收集廉洁自律、普法教育、业务违规行为和“十大手册”典型案例分析,编制了3期《流动课堂学习汇编》,要求各部门和网点负责人组织辖属员工学习,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意识,加深员工对于守法合规的理解;同时支行分管领导、派驻支行内控专管员先后参加部门周例会和网点晨夕会,首先宣解了该主题活动开展的背景和自下而上梳理风险点的意义;然后现场辅导如何寻找风险点和制定防控措施;最后对“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相关业务风险提示、典型案例及关键控制环节分析进行了宣讲,切实提高了各岗位人员的风险防控意识。
 三、序时推进、务求实效。三月份各部门和网点按照网点负责人、运营主管、客户经理、现金中心、综合柜员等岗位共收集整理了45个风险点和风险防控措施,并根据宜春分行各专业部门反馈的风险点进行了再次梳理和完善;四月份重点开展学习和培训,其中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系列重要论述》和各专业部门梳理出来的关键岗位风险点,明纪守规,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各专业部门和网点开展廉洁自律教育、普法教育和行内各项业务规章制度、处理规定以及监管规则的学习,结合实际工作中发生的违规行为典型案例组织辖属员工集中讨论和分析,做到举一反三,加强整改,务求取得实效;各专业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对关健岗位人员履职情况的日常性自查自纠工作,每月将自查情况统一报送支行“履职责任年”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与此同时,该行通过“履职责任年”有条不紊地开展,增强员工“不能做、不敢做、不想做”的思想理念,使“红线意识”深入人心,进一步筑牢合规管理基础,强基固本,全面提升员工合规意识和履职能力,确保不发生各类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刘小梅  
 
 
来源:
作者:刘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