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泰安分行创新检查方法加强内控管理

发布时间:2019-01-17

  去年以来,工行泰安分行积极探索监督检查工作措施办法,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将询问调查、收集意见、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跟踪整改、后续检查等方式、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在监督检查工作过程中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广泛听取意见,强化检查针对性。该行在检查过程中,一是先听取被查支行、网点的情况汇报,紧紧围绕业务存在风险的关键环节、风险点及日常工作中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研究、确定监督检查的内容,掌握监督检查的重点。二是采取无记名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有关员工的行为动态,发现可疑迹象,重点关注核查,以增强检查的针对性。

  充分发挥检查人员特长,提高监督检查专业性。随着新业务的不断开展,对监督检查人员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该行要求监督检查成员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制度办法、新操作规程,既要熟悉有关制度办法的实际执行情况,又要熟悉有关制度办法的具体内容,更要注重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及沟通技巧,深刻领会、融会贯通地掌握相关专业的文件精神和办法要求,逐渐成为相关专业业务内行和骨干,在开展每个项目的检查过程中真正做到重点帮扶、专业指导、严格监督。

  建立跟踪检查制度,增强监督检查实效性。去年以来,该行高度重视问题整改落实的跟踪督改和后续检查工作,认真督办各项检查意见建议的落实工作,对涉及的整改问题和建议,被查行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沟通协调,掌握整改的进度不断催促;相关业务管理部门定期对被查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或抽查,以增强监督检查的实效性,切切实实地解决业务操作方面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以监督检查为手段,有效防控业务运营风险。

来源:泰安工行
作者:赵绪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