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落实安保工作 加强自助设备区域安全巡查

发布时间:2019-02-27
       为提高金融自助设备的安全性,及时发现和排除设备故障与风险隐患,堵塞漏洞,有效杜绝不法分子利用自助设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保障客户资金安全,防范工商银行信誉风险。近日,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响应上级行安全保卫部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安保工作,对辖区的自助设备区域开展安全巡查 。
       加强安全宣传,保证资金安全。该行针对近来不法分子升级作案手段的现象,一是加大了对客户的安全教育力度,通过离行式自助银行网点LED显示屏播放安全提示等形式,加强对客户安全使用ATM机的宣传教育;二是加大对内部员工的培训,要求大堂经理、前台柜员在客户办理业务的过程中主动告知客户安全使用自助设备的方式方法、特殊情况的应急措施,切实提高客户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明确巡查责任,强化制度落实。该行为了明确巡查责任,要求辖内自助设备由挂靠网点负责执行自助设备的巡查,加强对ATM机具的检测和维护,特别加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巡查和防控力度,确保自助设备安全巡查工作落到实处。在巡查过程中,安全巡查分为营业时间内的安全巡查和非营业时间内的安全巡查,巡查任务由自助设备挂靠网点负责组织实施。
       突出巡查重点,防范问题发生。该行在自助设备安全巡查时,主要巡查自助设备及其周边是否有非法张贴物;附近有无可疑人员;插卡口、出钞口、键盘、键盘防窥罩、防加装盗卡装置、灯箱及机器其它部位是否被破坏或加装异物(如微型摄像头、假键盘、盗卡器等);自助设备及其周边是否有粘贴过非法装置的强力胶残留痕迹;视频监控系统、照明设施等是否正常工作,是否有其他可疑情况。
       合理安排时间,狠抓巡查落实。对辖内已验收上线运行的自助设备,该行实行24小时远程联网实时视频监控,同时,要求自助设备挂靠网点在每日营业时间内的早、中、晚各巡查一次,并在非营业时间、重点时间段进行不定时突查。针对不法分子作案特点,把非营业时间的安全巡查作为重点。在巡查中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上报,并采取果断措施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