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改革开放看工行:江西赣州分行着力阻止非法集资风险向银行业传导

发布时间:2018-11-12
       当前社会上非法集资犯罪形势非常严峻,相关风险不断向银行业传递。对此,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多措并举全方位管控,着力阻止非法集资风险向银行业传导,多年来全辖机构及全行员工没有发生非法集资案件及案件风险事件,涉嫌非法集资案件数量为零、引起的群体性事件数量为零,保持实现“三无”案防目标。 
            提高认识思想重视。该行绷紧内控案防、防非合规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在思想上高度警惕,增强非法集资风险防范意识和抵制非法集资责任意识,全行上下进一步增强防范和处非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在行动上始终保持对非法集资整治的高压态势,从思想上、制度上、行为上筑牢拒非、防非、处非自控、互控、监控“三道”防线。及时下发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有关文件,组织全辖认真学习传达领会,让全体员工充分认识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和严重危害,增强员工对非法集资的免疫力。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强化职业操守,夯实从业人员与非法集资、非法融资、民间借贷等的“防火墙”,杜绝各类案件的发生。树立最安全银行品牌形象。 
                成立组织明确分工。该行一是实行各级“一把手”负责制,为加强对辖内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支行、各部门负责人当担起本单位的第一责任人,一级对一级负责。统一部署,周密落实,认真组织、督促本级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责任地全面开展。二是细化分工。市分行各部室中心按专业分工组织各支行对本专业条线进行排查,排查客户《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实施方案》明示的疑似非法集资资金交易信息;并督促指导各支行开展专业排查活动。各部室中心对本部室中心全体人员排查《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实施方案》明示的异常行为。各支行排查客户疑似非法集资资金交易信息的情况。各支行负责对本行全体人员排查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做到了分工又协作、目标明确、责任明析。确保了排查覆盖面达100%。 
              建立可疑监测制度。该行建立并实施涉嫌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监测制度。一是加强对公账户监测预警。对各类对公账户交易涉嫌非法集资资金异动情况进行分析识别。二是加强个人账户非法集资监测、预警、排查。通过银行卡专业系统监测员工大额异常透支行为;各行各部门通过总行联网平台核查员工经商办企业信息,开展季度风险排查。三是员工异常行为监测。重点监测利用银行名义或者员工身份私自代客投资理财;四是运营风险员工行为类模型排查。按照总省行要求,对涉及“个人客户经理单日接收异常资金监测”、“个人客户经理多日接收异常资金监测”、“对公客户经理单日接收异常资金监测”、“对公客户经理多日接收异常资金监测”及“行内柜员接受异常汇款监测”五个员工行为类模型进行核查,综合运用调单、调账、调像等手段进行非现场核查。 
              多方推进异常排查。该行建立行为管理、内控管理、巡查检查等措施,建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排查制度,确保本单位员工不参与、不支持非法集资活动的良好的稳定的金融工作环境。重点结合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同步布置、同步落实非法集资活动多方排查:一是通过对员工平时工作表现、行为举止、投资消费、社会交往等情况进行细心观察,从中及时发现员工异常是否存在涉嫌参与非法集资活动苗头。二是通过与员工进行个别谈话,向其他员工进行侧面了解等方式,了解员工思想行为变化情况以及有无存在非法集资的问题。三是通过回访客户,走访社区,拜访公安司法、纪检监察、工商税务等部门以及进行家访等形式,对员工是否涉及非法集资情况进行了解。四是通过通过查询员工征信和账户流水掌握员工情况。五是公布非法集资情况举报箱,受理非法集资群众举报,同时对县内主要媒体、户外广告等进行现场核查,掌握非法集资情况。通过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排查和整治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职业道德操守,有效防范了非法集资风险。 
                强化社会宣传责任。该行建立舆情监测和防非宣传制度,在对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上涉及本机构的广告、资讯信息以及媒体披露的本机构及其员工涉嫌非法集资的信息进行监测的同时,加强对内外部的防非宣传。一是在市分行办公大楼专门出《中国工商银行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栏》版报,将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和如何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等内容公布宣传;二是在营业场所挂横幅标语口号进行宣传;三是在营业网点LED显示屏中输入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内容进行宣传;四是利用网点每天晨会宣讲防范和打击非法宣传教育标语口号。五是每个员工签订《员工不参与非法集资待活动承诺书》等。通过宣传教育和排查,使广大员工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弄清了参与非法集资等行为的风险性和危害性,提高了广大客户、社会公众和全行员工对非法集资危害性的认识。 
              加强绿色金融服务。该行研究制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举措,鼓励、规范、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增加对中小微企业的有效资金供给,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严格执行“绿色信贷政策”和“有扶有控”信贷政策,为全市普惠金融的服务提供一站式服务。另一方面,制订实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管理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应急预案》。根据《管理办法》在辖内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站,确保金融服务行为合规、合法,管控发展风险。 
            完善外部协助机制。该行各支行、各相关部门中心建立、完善非法集资案件资金账户查询、冻结“公、检、法”等办案绿色通道,提供案件资金查询、冻结便利,协助做好非法集资案件资产查封等工作。没有发生政府办案部门投诉事件。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