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整治互联网市场乱象 从基础做起

发布时间:2018-12-24
按照《中国银监会大冶监管分局办公室关于转发湖北省银行业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和《中国银监会湖北监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北省银行业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根据《湖北省银行业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相关规定,农发行大冶市分行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在规定期限认真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
一、坚持整防并举标本兼治的指导原则
坚持重点整治与源头治理、清理整顿与依法打击相结合,将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相结合,做好全面排查、清理整顿、分类处置工作,坚决守住非法集资风险不向银行业传导和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风险两条底线。
二、区分整治领域整治行为,把握工作重点
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区分整治领域整治行为,把握工作重点,明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重点企业、账户、人员和网点,进行风险摸排,加强清理整顿,防控非法集资风险发生。
重点清查8种经营和银行员工行为:利用银行名义或员工身份私自代客投资理财;委托本行客户为员工本人投资理财;违规代客户办理开户、储蓄存款、票据贴现等业务;出借个人账户或利用客户账户为他人过渡资金;为民间融资提供担保;为民间融资牵线搭桥;自办、入股、参与经营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借贷平台、第三方理财(资产管理)机构等融资中介机构,或为融资中介机构实际出资人或控制人;与客户、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借贷平台、第三方理财(资产管理)机构等频繁发生大额资金往来。做到分类规范严格约束经营行为和员工行为,落实责任,防控风险。
三、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防控风险
一是开展摸底排查。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为涉嫌非法集资风险进行摸底排查。
二是根据省打非办确定的合格、整顿、取缔等分类结果,依法依规采取支持、灰名单监控、限期销户等管控措施。
三是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坚持以防控风险为主,全面排查,强化警示教育,加强日常监管,化解存量风险,严控新增风险。
四是加强联动穿透治理。积极配合市政府及市银监部门,加强自身企业、账户、资金监测预警与员工行为管控及协查管控。综合运用行业协调、多机构、多部门、多手段联动的合力,明确责任,不留空白,不留真空地带。
五是疏导结合标本兼治。将依法打击非法集资与保护合法投融资、鼓励正规创新活动相结合,对合法合规行为予以保护支持,对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予以打击。积极鼓励引导和规范民间投融资健康发展,拓宽民间投融资渠道,打压非法集资生存空间。不断完善措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宣传教育,加强非法集资风险防控和处置长效机制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非法集资风险。
 
 
来源:
作者:穆奕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