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商银行萍乡分行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04
 工商银行萍乡分行根据江西银保监局《江西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开展银行保险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赣银监发〔2019〕4号)的通知要求,该行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工作,迅速按上级行的要求在全行开展了宣传月活动工作,提高了员工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向社会公众普及宣传了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增强了社会各界对金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认识,提升了自我保护意识。一、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分工协作。市行建立了由行长和分管行领导牵头,内控合规部具体组织,相关责任部门分工落实的工作机制,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安排。市行内控合规部为此次宣传月活动工作的牵头部室。
 
    二、逐级签订工作承诺书。我行认真落实省委和银保监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贯彻江西银保监局筹备组第6次(扩大)会议精神,按照“一级抓一级”的原则,层层组织各网点及其主要负责人签订了《江西省银行保险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承诺书》。我行主要负责人徐惟签字并加盖行章的《江西省银行保险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承诺书》的原件报送了市银保监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扫描件发送至我省分行内控合规部联系人邮箱,原件邮寄省行内控合规部。
 
   三、建立了联系人制度。为加强协调与督导,各部室总经理、各网点负责人为此次宣传月活动工作的负责人,各部室、各网点专门指定一名工作联系人,加强宣传月活动工作的沟通、协调。同时,内控合规部对宣传月活动及时跟进督导,确保宣传月活动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四、深入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我行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宣传活动,让客户了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1、营业网点宣传。我行利用网点数量多、客户流量大、覆盖面广的优势,充分延伸宣传渠道。一是各网点LED外屏,室内电子屏24小时滚动播出“积极行动起来,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有黑扫黑,无黑除黑,无恶治乱”和“四不原则”、“八个凡是”等宣传语。ATM自助终端设备粘贴提示语,提示客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二是在各营业网点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服务台。三是各营业网点大堂经理、客户经理充分依托消费者保护站,主动为客户提供了扫黑除恶知识和政策咨询服务,结合业务宣传、法律法规、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适时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风险提示,让广大客户充分认清各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本质,自觉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和能力,自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三是组织宣传小队,进社区、园区、校区加大对民众的金融普惠宣传。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为广大群众营造了良好的抵制和打击电信诈骗活动的氛围。
 
2、宣传月期间,我行通过客户号95588向客户发送了“防骗提醒短信”。
 
3、各部室、各网点、各中心及市行营业部通过晨会、夕会、部室例会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员工进行全方位教育覆盖。一是加强员工尤其是前台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升拦截劝阻能力。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流动性、隐蔽性、迷惑性很大,诈骗手段花样多、变化快,防范工作辨识难度大、知识更新快,这对银行员工的防范诈骗识别、防范技巧的提升提出更高要求。我行建立了员工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并利用晨会、夕会时间认真组织学习银监局、公安局及上级行转发的每期安全提示和《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简报》,对案例进行剖析,做到熟知常见的诈骗手法、特点及诈骗理由、诈骗过程中的一些细节变化,切实提高识别和劝阻能力,同时强化“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的应用,一旦发现可疑交易,直接由大堂经理进行现场沟通,确认交易是否合理,并对客户开展安全教育,告知其电信诈骗的特点,核实收款人可靠性。二是在市行网讯“警示教育”栏目,加大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教育宣传。要求全行各机构、部门主要负责人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站位,把员工涉黑行为纳入日常员工行为管理,根据辖内机构上报排查情况,未发现员工有涉黑行为,净化金融环境。市行网讯“警示教育”栏目,刊载了《德阳警方破获新型网络犯罪“嗅探”盗刷银行卡》,提醒员工和客户正确使用和保护手机验证,莫要掉入骗子“嗅探”设备链接中,让骗子解锁绑定手机密码……发布了《上海查处一网络荐股诈骗案》、《四川证监局发布网络电信荐股骗局》,从多维度对非法证券投资咨询骗局进行详细阐述,提示非法证券投资咨询风险。转载了《非法理财平台引诱800多人传销式投资》等文章,引导员工和客户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理念,不要有一夜暴富的念头,慎防受骗。
    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宣传活动情况:共计参与宣传活动网点数20个,市行集中宣传次数1次,各支行开展的宣传活动40次,发送宣传资料3080份,制作宣传展板15块,新闻报道2篇,接受金融消费者咨询880人次,开展机构内部宣传1次,参与宣传人员数量180人次。
 
来源:
作者:姚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