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保定清苑支行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杜绝形式合规

发布时间:2019-09-05
    为进一步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成果,夯实内控案防基础,工行保定清苑支行组织员工集中学习案件警示教育活动中的典型案例,重点提高信贷条线员工风险识别和判断水平,杜绝形式合规,压实案防责任。
    一是清晰认知金融政策导向。作为金融从业人员,熟悉国家最新的金融政策,强化对国家经济政策导向的认知是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的重要前提。案例中涉及银行房地产业务违规的25份罚单,从根本来看均存在对国家房地产金融政策认知不到位的原因。银行从业人员须充分意识到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理的严重性和必要性。
    二是强化风险识别和判断水平。因欠缺风险意识及风险识别能力,某银行违规发放“假按揭”贷款,银保监局对7名银行从业人员开出罚单,且有3人被处以“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的处罚。信贷从业人员需深刻汲取惨痛教训,引以为戒,充分意识到假按揭对银行按揭业务的巨大危害,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强化风险识别和判断水平,杜绝走过场、轻实质的现象。
    三是认真落实金融政策要求。无论信贷工作人员还是客户经理,在日常办理贷款业务、营销理财产品过程中需向客户做好业务提示,切实使金融政策落地,认真执行监管要求。同时,强化贷前检查及贷后管理工作,严防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市、违规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企业、个人质押贷款流入房地产、违规发放虚假按揭贷款等现象,做到不碰底线,严守“红线”。
来源:工行保定分行
作者:工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