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张家口分行召开专题部署构筑“三道防线”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07

经过反复酝酿讨论和多方征求意见,工行张家口分行不断创新“两个落实”工作思路,于近日研究制定了关于在信贷领域进一步构筑操作、道德、法律“三道防线”工作实施方案。8月7日,该行组织召开构筑“三道防线”工作启动会议,杨永志纪委书记主持会议,各一级支行内控监察员、市行各信贷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杨书记就全面落实构筑“三道防线”工作任务进行了专题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
 
  • 奋力“七步走”
一学习。以支行、部门为单位组织开展“信贷领域警示与规章制度学习季”活动。此活动从8月初开始到10月末结束。由各单位管理责任人负责组织和学习,月集中学习教育不低于2次,并要确保学习效果。要求综合运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信贷业务讲座会等多种形式,组织所有涉贷人员学习相关规定制度及业务操作流程、学习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通报,吸取经验教训,提高员工自我保护意识。
二培训。全辖各信贷专业、岗位要齐抓共管落实好信贷人员业务培训工作,除圆满完成人力资源部门安排部署的教育培训计划外,还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双无”专项行动,针对信贷业务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隐患和漏洞,自行组织开展业务制度和操作流程的教育培训。市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要继续深入组织开展“四严”主题教育培训,市行监察室要配合信贷与投资管理部进行典型案例宣讲,不断提升员工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
三讲课。紧密结合全行正在开展的“以案说纪、以案说规”主题教育活动,对本单位及上级行通报的典型案例进行宣讲讨论。各单位要采用“微课大家讲”的形式让信贷人员互动起来,所有信贷专业管理人员要发挥好带头作用,每年至少讲一堂案例微课。
四考试。市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人力资源部要在10月底前组织信贷人员进行一次“员工规章制度考试”,对考试不及格的要进行补考,补考仍不及格的应考虑调离信贷岗位,确保涉贷人员提高业务素质,规范业务操作行为。同时要加强资质管理,切实保证信贷人员持证上岗,严禁不具备资质人员办理信贷业务。
五检查。一是以加强信贷基本规章制度建设和信贷从业人员的合规操作风险治理为重点,深化专业监督检查,切实解决信贷政策、制度、流程不落实问题。二是年内要结合员工异常行为、融安E信及员工个人征信情况排查工作,对信贷人员统一认证系统及GCMS全球信贷系统登录口令由他人代为保管、系统由他人代为操作等违规问题进行一次彻底排查整改,严惩导致风险防控失准、失守、失效等失职行为,将风险控制相关环节的责任落到实处。三是运用好执法监察等手段。今年将围绕信贷领域贷款准入、尽职调查、贷后管理、呆账损失责任认定等关键环节的法律问题,选择不良贷款集中劣变、潜在风险较高,以及在呆账损失责任认定中严重违规的支行,开展专项执法监察,切实防范操作风险。
六评价。市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内控合规部年内至少要两次对信贷专业操作风险进行评价和风险点提示,对发现的苗头隐患及问题要及时落实整改。市行监察室要结合年末党风廉政建设和案件防范量化评价考核,把防范信贷风险纳入考核评价内容,对各支行、市行各涉贷部门进行量化评价,与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评先工作结合起来,促进风险评价扎实有效。
七问责。今年把查处和防范违规放贷和贷款诈骗案件作为信贷领域案件防范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贷款发放、不良资产处置等重要环节,从严惩处信贷违规行为。对信贷业务中的违规违纪行为不放任,追责不敷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并要严肃落实问责,严格执行被检查机构和业务管理部门“双线整改”和“上追两级”等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大警示通报力度,提高问责层面的及时性、严肃性,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二、精运“六抓功”
一要以扎实推进廉洁从业教育为抓手。要求各单位认真落实《涉贷人员廉洁谈话细则》,对信贷岗位人员要坚持每半年一次廉洁谈话制度,上半年谈话须在6月底前完成(没有完成的要抓紧落实,不能晚于8月15日),下半年谈话须在11月底前完成。要做好谈话记录,留下工作痕迹。并要与深化廉洁文化海报宣传,推广廉洁文化长廊、文化墙建设,开展“廉洁文化标杆行”创建活动,加快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举办廉洁文化建设交流会、廉洁文化汇报演出等工作相结合,拓展宣传教育渠道,以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积极向上的艺术形式宣传践行廉洁文化的正能量,推动廉洁文化理念深植和传播。从而教育信贷人员严格遵守廉洁从业各项规定,防止利益冲突,规范从业行为。
二要以定期向贷款客户征求意见为抓手。市行各涉贷相关部门要按季向市行监察室提供贷款客户基本情况表,市行监察室要按季、按30%的比例向贷款客户邮寄《信贷人员廉洁从业监督卡》,及时掌握涉贷人员廉洁从业情况和违规风险操作情况。各单位要畅通行内外问题反映渠道,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及举报电子邮箱,一旦发现有“吃、拿、卡、要”不廉洁行为、或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为本人及配偶、子女、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或放松贷款条件内外勾结伪造资料诈骗贷款问题要立即向市行报告,市行一经查实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严格防范道德风险。
三要以建立涉贷人员廉政报告制度为抓手。市行纪委将强化对信贷部门“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的监督检查,对信贷条线坚持每年考核必查。市行信贷专业部门每年要向市行纪委述廉述责,期间,市行将邀请企业、支行监督员现场进行打分评比,将廉洁从业和合规操作作为涉贷人员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市行各涉贷部门、各支行要将廉洁从业和合规操作作为涉贷人员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告廉洁自律及业务制度执行情况,强化自我约束能力。
四要以开展征集“廉洁合规亲情寄语”活动为抓手。各单位要分别在8月、11月向所属信贷人员家中邮寄发放“廉洁合规亲情寄语卡”,向信贷人员家属、子女征集亲情寄语,通过来自家庭和亲情的帮助,促进各级信贷人员廉洁从业、健康成长。
五要以强化内外部监督为抓手。从行内外聘请廉洁合规监督员。9月底前,市行及各支行均要在从本单位内部和贷款客户中聘请廉洁合规监督员,内部监督员不少于5名,外部监督员不少于3名,要向监督员发放聘书。定期听取和收集对信贷工作的意见建议,召开信贷风险座谈会,结合信贷风险操作委员会,对信贷风险做出整体判断,依靠群众力量共同查找问题隐患,明确风险防范重点,补充和完善信贷风险防控措施。
六要以开展“严管厚爱进家门”家属助廉活动为抓手。要结合作风整顿工作对照检查整改阶段的家访安排,以及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工作中的“家访”任务,在信贷领域大力开展“严管厚爱进家门”家属助廉活动,要站在关心、关爱员工的角度,按照责任分工,分级对信贷人员进行家访,及时掌握员工日常行为动态,向员工家属反馈其日常工作表现,介绍经营发展情况及对员工廉洁从业要求和相关禁止性规定。充分发挥员工家属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教育、提醒、劝导、监督作用,通过单位、家庭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督促信贷人员规范用权、正确履职、恪尽职守、廉洁自律,珍惜职业生涯,珍爱美好生活。
三、强施“五行针”
一要针对法律意识不强问题开展法律法规教育。市行及各支行要在10月底以前通过邀请当地检察院法律专家在全辖开展法制讲座、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组织员工学习法律法规,为信贷人员讲解金融职务犯罪的种类和特点,重点讲授《刑法》中涉及诈骗银行贷款、违规发放贷款、失职罪等法律条文,让员工认识到违规与犯罪仅是一步之遥,正确把握好违规与违法的界限,增强员工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二要针对员工自律意识不够问题组织信贷人员员工签订“涉贷人员廉洁合规承诺书”。进一步明确操作、道德和法律风险规范,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约束信贷人员特别是客户经理的操作行为。
三要针对合规意识淡化问题开展“合规警句天天读”活动。市行监察室编写了《合规警句天天读(50条)》,各单位要组织涉贷人员天天学、天天读,要求员工入心入脑、学以致用,强化信贷业务各流程环节的内部控制,全面提升客户经理在贷款准入、尽调、贷后和风险化解等业务环节的工作水平。
四要针对法律知识欠缺问题主动加强法律知识掌握。各单位要与市行法律部门充分沟通,多请示,多汇报、多协商,促进规范审查,提高法律风险的事前防范水平。对新业务、新产品全面查找相关外部法律法规的规定,了解业务部门的业务授权内容,规避法律风险。
五要针对法律败诉问题增强诉讼能力,提高诉讼效益和化解风险的能力。由市行法律部门与信贷部门联动扎实做好债权维护工作,建立健全信贷违约预警机制,准确把握诉讼时机, 从而更好地实现信贷诉讼案件风险控制。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