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挖断“穷根”再解“心病” ———张家口怀安支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脱贫户成功寻亲

发布时间:2020-01-03
       12月4日,张家口市怀安县第五窑村村民肖广终于见到了离家10多年的儿子(小肖),一家人抱在一起喜极而泣,久别团圆的场面让在场的驻村第一书记帅世义也抹起了眼泪……肖广女儿拉着帅书记的手,感激地说:“哥,感谢啊,我真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好,你们既助我爸脱了贫,又帮我家团了圆!要没有你们的帮助,这好事咋会一件接一件来呢?我觉得现在这个家才算是一个家,这才叫幸福!”
       肖广女儿口中的“哥”便是工商银行河北张家口怀安支行驻第五窑村扶贫第一书记帅世义。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该行扶贫工作队进驻第五窑村,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帅书记得知早在2006年,小肖因和父亲产生矛盾离家出走,从此鸟无音讯。肖广一急之下得了半身不遂,老伴也身患多种疾病,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家中大事小事只能靠肖广女儿打理。帅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和村委会积极为肖广家争取免费大病保险和光伏生活补助,2019年,肖广一家顺利摘下了“穷帽子”。
       成功脱贫是一件大喜事,但老两口还是高兴不起来。帅书记深知找不到儿子是老两口的心病。“不光要挖断穷根,还得解了心病!”于是在“寻亲”这件事上,帅世义又暗暗加了一把劲。他一边安慰开导老两口,一边凭借老两口对儿子的记忆碎片通过《宝贝回家》网站及各界爱心团体广泛发布寻人信息,同时向警方进行求助。肖广户籍在内蒙,小肖户籍在张家口,离家出走时可能去了北京,为了能获取更多线索,大半年来,帅书记多次往返于蒙—张—京三地。功夫不负有心人,12月初,帅书记接到了北京中关村派出所的一个来电:“小肖近期在北京办过暂住证,我们确定了他的位置,也找到了联系方式……”听到这里,帅书记激动留下眼泪。12月4日凌晨,帅书记陪着肖广一家踏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人找到了,新的问题又来了。10多年过去了,小肖对父亲的芥蒂到底有没有消除?为了避免父子见面再次产生矛盾,帅书记决定和肖广女儿先与小肖见面。一个小时的长谈让小肖对当年的矛盾满满释怀……随后,便是文章开头出现的感人一幕。
       其实这只是该行扶贫工作队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该行扶贫工作队守初心、担使命,始终做扶贫政策的宣传队,为民解忧的服务队,农村振兴的工作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行驻村工作队更是将“为民服务解难题”放在心头上,落在行动上,帮村民修改电路、打炭挑水,给孩子们辅导作业……特别是在村里土碹窑改造提升过程中,帅书记和队员们的改造设计在49户农户中得到成功应用,成为全省扶贫工作亮点。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