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抵制洗钱犯罪,维稳金融秩序

发布时间:2021-10-28

  随着我国的经济长期、持续、快速、平稳增长,国内外的洗钱活动日益增多,而且呈现多元化、网络化的特点。因此,进一步加强反洗钱的宣传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尤为重要。商业银行崛起,在金融市场上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同时,商业银行也成为了洗钱犯罪的重要渠道。如何做好反洗钱工作以及当前反洗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是商业银行从业人员值得认真思考和探索的。
一、加强反洗钱宣传,增强对反洗钱的认识。目前大多数群众以及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对反洗钱的认识不够深刻,存在着认识不足,程度不够的问题。尤其作为商业银行的从业人员,对反洗钱的相关规定仅仅认为是履行程序而已,缺乏作为义务主体的清醒认识。不能因害怕失去客户而放弃审查与登记客户身份,要求客户提供有效证明。只有加强对反洗钱的认识,才能更好地将反洗钱意识贯穿于日常工作中。使得反洗钱成为工作常态,时时刻刻绷紧反洗钱这根弦。
二、提高银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洗钱犯罪大多为智力型、隐蔽性犯罪。防范和遏制反洗钱行为,不仅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还要加强基层商业银行一线人员的专业素质。加强对临柜人员反洗钱法规、洗钱手段识别的培训,增强对企业经济活动规律的了解,提高工作中识别洗钱犯罪行为的能力。
三、建立法律屏障,加强对网上银行的监管。随着网络发展的日益壮大,网上银行业务也成为各个商业银行激烈竞争的新领域。网上银行的便捷性与监管力度相对较弱的特点也成为洗钱犯罪分子首选的犯罪渠道。加强对网上银行的监管,配合科技手段,使网上银行不再是法外之地,可以有效地切断洗钱行为的网络渠道,减少洗钱犯罪的可能。
洗钱犯罪不仅危害他人及国家财产安全,还危害社会治安、威胁社会稳定与安全。为了保障经济健康平稳运行,维护社会稳定及金融机构诚信、金融稳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更应该加对反洗钱的认识,反洗钱工作任重而道远。

来源:建行邹平支行
作者:梁亚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