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南昌青山湖支行拒绝“躺平” 奋勇前行

发布时间:2022-08-18

  6月份以来,我有幸参加了省行组织的四期年轻干部“明正道铸红魂”系列教育活动。期间,我作为年轻人队伍中的一员,认真学习了四期培训课程,受益匪浅。“年轻人没有躺的理由,只有拼的选择,越是艰难越要向前。”最后一期的廉洁课上,省行纪委办公室主任肖东在课堂上指出年轻人想当“躺平族”的想法不可取,指出有的人年纪轻轻就在岗位上早早失去斗志,消极应对工作任务,日日消磨时光,不思进取,美其名曰“拒绝内卷,已然躺平”。

  习近平总书记曾言:“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亡则国家亡。”青年什么样,未来什么样。自地方到中央,行程万里,总书记对青年工作有着始终如一的牵挂。试问,“躺平”的青年如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实现中国梦?年轻人,尤其是在社会上各个岗位上独当一面的年轻干部,身处美好时代,重任在肩,风华正茂,理当拒绝“躺平”,奋勇前行。

  “躺平”,实则是懒惰的借口,是无能的掩饰,是失败者颓废者的自画像,更是不思进取人士的代名词。环顾四周,当今社会,我们身边确实存在一些“躺平者”,他们有的不肯干,只求过的去;有的干的少,只是摆样子;有的不敢干,只求不出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史的车轮一路向前,涌现出许多名家先辈,他们勤劳耕耘,不懈奋斗、苦干实干,从“两弹一星”、大庆油田,到建设新区、青藏铁路、载人航天,再到新时代脱贫攻坚、港珠澳大桥等等,所有这一切,都生动诠释了一个道理:幸福生活是靠奋斗出来的,美好生活是靠苦干实干实现的,我们能做的只有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

  拒绝“躺平”,实现青春梦想,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以不懈奋斗为基石,奋勇向前。进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人理当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波澜壮阔的实践中,自觉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砥砺奋发,建立功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得其大者方能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第一书记黄文秀,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时刻抗击在一线的80后,90后甚至00后的最美逆行者,哪个不是勇挑重担,让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实现出彩人生的同时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拒绝“躺平”,立足岗位实际,要在平凡岗位上成就非凡。在新时代,广大中国青年要把平凡的岗位作为成就人生的舞台,靠自己的双手打拼一个美好的未来和更加光明的中国。联系金融行业实际,不论是普通的客服经理、客户经理等营销岗位,还是专业的运营主管、业务专员等岗位,青年职员都要一步一脚印,踏实前行,既要做好“螺丝钉”,更要争当“发动机”,把平凡做成了不起,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有人说:“一时躺平一时爽,一直躺平一直爽”,“做条咸鱼,又有什么不好?”我想说,逃避奋斗,追求偷懒的人生带来的只是一时的欢愉,“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的中国,不必要广大青年抛头颅、洒热血,只要在时代的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佼佼者。青年有为者,当拒绝“躺平”,奋勇前行,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雷丹

来源:工行南昌青山湖支行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