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

发布时间:2017-09-21

  进一步普及金融知识,履行社会责任,根据江西银监局《江西银行业2017年“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方案》(赣银监办发[2017]115号)和省分行《2017年度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西省分行“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服务月活动方案》及市分行相关活动的要求,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营业部利润中心各项宣传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本次活动主要是针对近期银行理财业务纠纷、违法违规“校园贷”、“培训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等情况,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推行“专区双录”实施细则、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等重点工作,以“正确使用金融服务,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为主题,以辨别正规金融产品服务,利用“双录”维护自身权益;宣传正规借贷服务,远离违法违规借贷侵害;维护个人信息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宣传重点,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宣传活动推进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监管部门和银行业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理念。我省已于2017年7月成立了江西省银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此次活动将第三方调解机制纳入宣传内容,提升社会公众对银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一直以来,我中心在市分行的正确指导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服务民生、服务大众的理念,切实维护客户的资金安全、保护广大客户的合法消费者权益。

    一、针对社保用户群体中老年人居多的特点,宣传侧重如何识别假币

 我行的社保代发客户较多,每月中下旬,来各支行支取养老金的老人们总是络绎不绝,而恰恰是这一群体,在识别假币方面知识严重欠缺,针对社会上以假币欺骗老年人血汗钱的事例时有报道,各支行作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志愿者网点,在为广大老年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如为老人们提供免费茶水等)的同时,另设定社保发放时间为反假币宣传日,通过在网点放置反假币及其他金融宣传资料,由大堂经理向在等待区等候的老年客户介绍纸币的防伪特征等金融知识宣传了金融知识,又不会让老年客户在等候的时间内感到无聊,赢得了广大老年客户的赞誉

 二、针对网银、CRS、ATM机等自助银行渠道使用多为中、青年客户群体采用更为灵活的金融知识宣传与防范手段。

 随着网络、自助渠道银行服务的不断推广与完善,其不受银行营业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具有方便、灵活、保密性良好的特点,越来越多的中、青年客户倾向于使用网银、自助银行服务设备,然而犯罪团伙各种诈骗模式也越来越多样化,针对这一客户资金安全的风险点,我利润中心也采用多种方式灵活运用以做到全面宣传,切实防范金融诈骗,保护客户的财产安全。一方面以营业网点为阵地,利用发放宣传单与电子显示屏、ATM显示屏等多种电子渠道相配合,向来支行办理业务的客户或过往的群众宣传讲解电信诈骗、网络诈骗、自助设备诈骗的常见手段及防范措施等金融知识,另一方面通过微信、QQ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向亲朋好友宣传金融知识,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宣传。 

三、针对校园学生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差的特点进行金融知识进校园”面对面式活动宣传,宣传方式有活力,更易贴近学生心理需求

     随着越来越多的自助式营业厅进入大学校园以及手机版、电脑版微信、QQ、支付宝等等自主支付的方式越来越灵活,大学在校学生金融交易量也越来越庞大,但在校学生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差的特点也暴露的越来越明显。针对这一群体,我中心同样也将采取“特殊”方式进行金融知识宣传,通过在校区布设宣传台、拉宣传标语横幅、发宣传手册的方式让金融知识走进校园,更容易走近、满足在校学生的心理需求。

  四、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服务合规经营利用“双录”要求,维护广大理财客户自身权益

我中心市行营业部支行理财客户较多,为规范销售行为,保护银行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上级行规范要求,我中心各支行严格实施了“双录”管理。一项政策落实的核心在于是否形成长效机制,是否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为此,我中心各支行严格按照标准践行,确保规范服务,合规经营:坚持“三统一”,即统一销售专区、统一在售金融产品信息公示、统一理财人员资质公示;严格执行专区销售行为,严防“私售”;规范营销话术;严格客户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相匹配;规范“双录”范围和操作流程。普及金融知识理性投资防范风险主动响应监管号召,积极参与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提高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素质,促使金融消费者理性投资,树立“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减少投诉,也加深了银行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金融稳定和发展。实施专区销售和“双录”工作是新时期保护银行业消费者权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项重大监管举措,也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合规、审慎经营的内在要求。今后,我中心将持续认真落实推进“一区双录”工作,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保障金融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同时提高经营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加强防范法律风险和声誉风险的能力,协助金融消费者依法维权,打造安全、和谐的金融消费关系。

     而除了进行这些有针对性群体的金融知识宣传工作外,我利润中心更多的是将金融基础知识、金融风险防范知识、金融消费者权益知识等等内容的普及融入于日常工作中,如今年各支行开展“厅堂微沙龙”活动,市行营业部、广场东路支行和周边金盘路社区、南柴社区合作的端午节活动也在附近社区居民形成了很好的反响。

来源:邮储银行南昌市分行
作者:彭玉兰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