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建行海盐支行步步“精”心控风险

发布时间:2018-08-27
      金融在变革,业务在转型,风险在变异,一路走来,银行柜面上的风险招数防不胜防,建行海盐支行见招拆招,从步步“惊”心,到步步“尽”心,再到步步“精”心,柜面稽核差错率始终维持在低水平,营业大厅内也一再堵截了风险,消除了隐患,合规经营让全辖网点尝到了甜头。甜头的背后,是稳稳向前走的三步曲:
      第一步,让员工不想为,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职业素养
      每天的晨会,每周一的学习日,每月初的集体合规宣誓……内当家文化、行长课堂,海盐支行从员工业务处理能力的提升,价值观的灌输,到合规理念的引导,合规文化的建设,步步为营。
      就拿网点每天的晨会来说,柜员业务水平参次不齐,有刚入行不久的新柜员,也有工作几十年的老柜员,大家对业务的理解不尽相同,而晨会天天讲合规,为一天的风险提醒敲响了晨钟。每周一的学习日,是技能训练会,业务知识测试会,也是各类规章制度的学习会,更是风险警示会,交流学习中,让员工在业务办理、产品营销、风险防控等方面做到有的放矢,益己及他。随之建立的营业主管随堂测试,使营业主管对近期上级行下发的制度文件、相关业务操作进行熟练掌握,将内当家作用发挥到淋漓尽致。
      “有问必答”—海盐支行网点内控基础管理期刊是支行合规管理的一大特色,通过“营业经理有话说”、“近期工作动态”、“网点有问必答”、“风险事项的提醒”等平台,参与融合在一起,一方面起到提升营业主管层面业务操作能力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提升员工风险识别及防控能力。
      而常规性的警示教育、三线教育、政策传导、合规培训、文化传递……珍惜家庭、珍惜工作、珍惜自己,在海盐支行,员工知规守规,已将爱岗敬业、合规经营刻到骨子里。
      第二步,让员工不能为,不断提升风控能力和管理能力
      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网点管理更多是“人”的管理。每一位员工都有自己的长处和弱势,充分显示她们的长处,员工就会检点自已的弱点。为此,支行会及时梳理岗位责任制,对不同业务种类的岗位设置和劳动组合,制定细化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做到守土有责。
      2017年3月初,在枣园路支行,连续发现四位不同的女性客户,同一天,将款项汇入同一外地对公账户,用途均为投资和理财,金额均为2万元。这是一起异常交易,柜员通过敏锐的职业判断,和营业主管再三提醒客户注意资金安全后,客户表示不汇了,并即刻离开了网点。这一案例提示我们:要提升职业责任感,作为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对工作负责,更要对社会负责。
      风险不可能不发生,但必须消灭在萌芽状态。柜员怎么做?客户经理怎么做?营业主管如何作为?支行出台了一系列操作流程规定,统一标准,统一要求,每一个岗位职责都明明白白,到哪一个点由谁操作,该做什么,什么不能做,让员工养成习惯,避免范低级错误和原则性错误,既规避内部风险,又防范好外部风险。
      第三步,让员工不敢为,不断提升督导能力和约束能力
      有时“给员工方便,员工就会当随便”。随着网点转型的进一步推进,柜面的工作重心从单一的交易核算向主动营销转移,风险防控的难度在加大,支行建立督导机制、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实行“零容忍”,开展“问题一分钟管理”,让员工不敢为。
      今年,支行开展了一系列的综合及专项检查,归本源,维秩序:网点营业场所销售行为专项排查、银监负面清单管理常规检查、春节期间突击检查、理财业务合规风险排查、外币货币反假检查、重要物品及违规代客突击抽查等。把整治乱象与强化合规及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有机结合起来,一经查实,违规必纠,违章必罚。在规章制度面前,讲不得一点人情面子,就要进行高压管理,任何给员工方便的机会便是发生风险的温床。
      当然,在检查的基础上,支行跟踪推进,进行督导和帮扶,驰而不息,要求员工树立严格的执行观念。今年,网点营运主管将推出的每周基础管理汇总表为抓手,抓实合规经营。基础管理汇总表内容包括本周网点的各项产品销售数、培训辅导、规范服务、环境督查、本周小结,每周把日常工作和基础管理结合起来,把规范工作和营销推动结合起来,将员工管理和日常工作融合起来。合规操作、防范风险、杜绝差错是柜面工作的重点,不能因为关注于营销而忽略基础的业务。顾此失彼,顾彼失此都是不可行的。
 
来源:
作者:沈飞舟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