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南环支行防范按揭首付款风险 提高个贷风险防控水平

发布时间:2018-11-19
今年以来,工行沧州南环支行加强按揭首付款来源管理,认真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通报要求,切实防范按揭首付款风险,提高个贷风险防控水平。
    一、立行立改,落实整改措施。该行领导组织客户经理学习审计通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逐一落实好整改措施,制订整改计划,切实化解贷款风险。该行举一反三,对照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防止同类违规行为屡查屡犯。
    二、警示教育,提升合规意识。该行着力提升员工业务能力与合规意识,加强客户经理和营销人员的业务能力培养,突出了解和掌握按揭业务首付款环节的关键风险点。强化警示教育,加强违规问责力度,倡导“廉洁、真实、高效、双赢”的信贷文化,提升员工的风险意识与合规意识。对通过银行贷款、信用卡透支、或开发商、中介公司、互联网平台、小贷款公司等筹集首付款的,或无法证明首付款来源合理性等,该行将“一律不得受理和发放贷款”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身体力行,领导从我做起。该行领导经常现场调阅相关个贷档案、访谈客户经理,重点检查首付款证明材料是否齐全、真实、有效,首付款比例是否符合规定,首付款来源是否合规等。
四、规范操作,确保风险可控。该行客户经理认真履行贷前调查的岗位职责,通过多种渠道核实首付款的真实性。通过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和行内系统查询借款人近期办理个贷情况。对申请房贷前一段时期有消费贷款记录(特别是该行贷款,含快贷)、大额信用卡消费记录、多套房贷记录等的客户,深入询查。客户经理重点审查借款人近期账户流水、首付款转账凭据、POS机回单、现金缴款单等,重点防范“假流水”、“养流水”、假凭据及收入证明等。认真落实面谈,根据借款人学历、工作单位及职务、家庭收入等,对首付款来源进行分析把控。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魏秀婷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