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新余分行组织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26
工行新余分行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精神,依据上级行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要求和部署,于近日起在全辖范围内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的专项排查活动,为进一步厘清非法集资风险变化趋势奠定了基础。
一、提高思想认识。该行要求全辖员工要高度重视专项排查工作,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打结合、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工作方针,全面排查、分类化解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妥善处置重大案件,着力完善监管措施,坚决遏制非法集资的风险苗头,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准确把握非法集资风险向银行业传导的特征和分布情况,提出防范的具体措施。
二、加强组织领导。该行要求各支行、网点、部室要结合工作实际,将专项排查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来抓,严格履行职责,及时督促、指导、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的专项排查活动,确保专项排查人员到位、职责明确、措施有效,从严查处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参与非法集资的行为,切实摸清风险底数,为有效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的重大风险隐患打下坚实基础。
三、把握工作原则。该行要求全辖要突出工作重点,准确摸清涉非企业风险规模、重点领域、区域风险情况,坚持底线思维,制定完善应对预案,通过开展专项排查活动,消除非法集资风险隐患,有效化解行业性非法集资风险,及时控制潜在风险苗头,进一步明确行业监管职责,不断增强社会公众风险意识,逐步健全非法集资早防、早识、早治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
四、密切沟通协调。该行要求各支行、网点、部室要分工明确、及时沟通、密切配合、确保全辖信息资源共享,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与当地金融办的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当地金融办关于非法集资排查和整治工作的部署,客观认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及从业人员是否涉嫌参与非法集资活动,要形成风险没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氛围。
五、强化资金监测。该行要求全辖要将专项排查活动与日常监测预警手段相结合,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系统功能,不断优化监测预警方法,扩大覆盖面,强化对账户、资金流向的监测,加强涉嫌非法集资线索的收集和分析研判,对各类客户账户交易中涉嫌非法集资的资金异动情况进行分析识别,及时预警,及时移交风险线索,严禁为涉嫌非法集资机构提供各类金融服务。
来源:中国工商银行新余分行
作者:灵风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