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抓管理 夯基础 控风险

发布时间:2019-03-27
 

临柜业务是业务经营的最前沿,是合规控险的基础。几年来,站前支行以“强基础、控风险、带队伍、提效率”为主线,以“三化三铁”创建为抓手,将运营管理工作与“三化三铁”创建紧密结合,大力夯实运营基础,狠抓制度执行,严控临柜业务风险,运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连续三年被评为总行运营基础管理先进单位,成为省内获得此荣誉的仅有的八家支行之一。5家网点,有2家网点被评为总行“三化三铁”单位,“三化三铁”单位占比超出省行要求20个百分点。

一、队伍建设,培育员工合规操作理念。站前支行辖属1个支行营业部、4个二级支行,柜员32人(新入行员工10人),点均6人,柜员占比48%,平均年龄38岁。运营主管6人,监管经理1人。站前支行党总支始终坚持“内控优先”的理念,积极落实市行运营各项工作要求,在全行大力营造合规控险的运营管理氛围。一是加强各级管理人员管理。重点强化网点负责人、监管经理、运营主管的履职管理,明确主要职责和定期工作事项,督促其带头认真履职,强化运营管理人员履职责任。二是加强柜员履职管理。结合上级行工作要求,确定履职标准,将“三化三铁”考核标准逐条细化,对涉及的基本制度逐项落实到各个岗位,进一步强化柜员履职控险意识,促使柜员养成良好的自觉合规操作习惯。三是以会代训强管理。以网点每日晨会、支行每周工作例会、运营主管每月例会、负责人“三化三铁”季度汇报会为载体,逢会必讲制度标准和运营主要风险点,特别是针对新入行大学生有重点地开展风险防范教育,提高大学生的风险意识。通过持续的理念引导和制度教育,全行营造了良好的合规氛围。

二、抓业务监管,提升制度执行力。临柜业务的制度日益完善,关键是如何有效地坚持执行制度。在运营工作开展过程中,站前支行按年制订运营监管工作规划,按季下发运营监管工作要点,指导运营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坚持落实运营风险分析会制度,发现重大问题,风险管理部监管经理以监管建议等方式提交支行总支研究解决,防患于未然二是定期听取各网点负责人和运营主管关于运营工作情况汇报,查隐患、找问题、梳流程、下规范,对发现的问题重点研究解决的方法,并积极加以规范,及时解决问题。三是坚持发挥运营主管业务辅导员的突出作用。运营主管在日常履职过程中,支行明确了每日必做和主要的工作事项,确定了工作重点。针对柜员日常处理业务存在的问题、上级行检查发现的问题重点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的方法,使柜员出现的问题得到根治。四是加大运营监管检查力度。认真落实省行运营“一号任务”,定期、不定期对现金、印章、授权、面签、定期存单签发、账户管理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检查。通过运营监管平台、视频监控系统、风险管理系统等对临柜业务实施多渠道、全方位、全过程监管。在实施各项检查过程中,将各项制度的落实与“三化三铁”创建紧密结合,通过狠抓制度执行,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2014年,支行共组织开展“三化三铁”创建自评价、营业终了突击检查等共计17次,发现问题107个,下发风险提示12个。通过监管检查及时发现临柜业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问题的分析和规范,积极研究具体有效的改进措施,使制度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三、抓考核评比,调动全员开展运营工作积极性。在开展运营管理和“三化三铁”创建过程中,站前支行制定了一系列考核办法。一是依据上级行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制定了《站前支行“三化三铁”创建工作奖惩办法》。根据各网点“三化三铁”创建情况和上级行的考核,按年兑现奖励,对当年新增“三铁”单位和网点负责人、运营主管予以重奖。各网点根据柜员每月日常表现确定考核得分,按季进行考核评比,兑现奖惩。二是制定了《站前支行运营奖励考核实施细则》,每月在市行授权、后督、作业、冲抹账等方面考核排名前三名的网点,支行对柜员、后台主管、运营主管进行奖励。2014年四季度以来共奖励员工14人次,奖励金额 2100元。三是适度提高运营主管工资待遇,将各网点运营考评结果与网点综合绩效和负责人的工资挂钩,按季考核兑现。通过一系列的考核评比,表彰先进、鞭策落后,把考核激励与提高运营管理有机结合,做到了良性互动,各网点、各层人员开展运营工作形成了积极主动的良好局面。几年来的经验还告诉我们,运营管理工作的扎实开展有效地促进了支行业务经营水平的稳步提升。远航支行、银河支行在“三化三铁”创建活动中表现优异,扎实的运营基础管理工作,促进这两个网点在业务经营方面的成绩也较为突出。

    四、业务培训,提升员工业务技能。制度的有效执行取决于执行制度的人员是否了解并掌握制度。纵观历次案例,其中大多数人是由于对制度规章不了解。为此,站前支行积极出台政策,引导员工认真学习,让员工较好地掌握制度,从而实现更好防范风险的目的。一是鼓励和调动全员业务学习积极性。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规章制度学习的通知》、《站前支行2014年“学习年”考核实施方案》,细化了学习内容和奖惩措施对支行考试排名前三名且成绩90分以上人员进行奖励,对参加各类资格考试员工予部分费用报销。2013年以来共组织各类业务培训18次,组织规章制度考试22次,奖励人员39人次,共计7200元二是改变网点业务学习方式,要求必须结合产品、案例和上级行通报、员工日常业务操作等进行讲解,重点业务操作重点、难点,培训过程中必须将学习内容与实际业务操作结合起来,让员工能够通过学习掌握流程要点和风险防控主要知识点,让柜员操作的质量更高,效率更快。三是明确了“五个一”的业务学习模式。即要求网点每日晨会必须学习一种产品的风险防控要点或某个操作的主要风险点;每周三要组织一次集中业务学习。每旬要对员工点钞进行业务测试,讲解业务技能、反假等知识。每月要组织员工进行一次规章制度学习摸底测试。每季度由支行组织规章制度学习测试,并下发通报,员工考试成绩纳入柜员等评定。四是明确各层级人员考试及格标准。其中,一般员工75分、大学生80分、负责人80分、运营主管85分。规范的业务学习活动,促进员工业务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反假和风险防控意识不断增强。2014年,站前支行共成功堵截柜面诈骗3次,得到上级行的认可。支行在市行授权、后督、作业务考评中名次持续提升,省行风险系统试运行站前支行在全省支行排名位次靠前。

五、抓问题整改,提升临柜操作水平。运营管理工作涉及各个产品,多个条线,每天发生的业务大多是简单地重复操作。在日常管理中,站前支行深刻认识到如何提升运营管理水平,让所有简单的操作不出错,其中关键一点就是要认真梳理业务流程各个环节,彻底地查清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从而对症下药,做到有效整改。一是通过检查评比,确定运营重点单位,通过支行干部包干负责、重点监管等措施对重点单位薄弱环节进行整治,确立目标,提升运营管理水平。二是建立全行运营人员管理档案和整改台账,了解并掌握柜员定期出现问题情况,与发现问题的单位共同进行梳理,查找发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追究问题产生的根源,区分共性和个性问题,努力从源头上加强预防工作三是加强问题的整改,做到整改到位要求发现问题的单位整改不能只停留于表面,单纯地以纠正错误为目的,要制定有效措施,认真整改,避免屡查屡犯现象的发生2014年站前支行共接受上级行检查18次,发现问题24个,这些问题最终全部得到了有效整改落实。四是从严惩处违规行为,做到警钟常鸣。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有问题不放过,屡查屡犯和屡禁不止问题不放过,责任人不处理或处理不到位不放过,严格按照违规处罚相关规定进行扣罚,真正做到责任落实到人,让受罚员工心服口服,做到自觉整改。2013年有1名负责人被免职。2014年,共处理责任人126人次,通报批评35人次,经济处罚10,985.00元。由于严抓严管,始终保持了从严管理、从严惩处的高压态势。五是行长、主管行长,经常对落后网点和运营薄弱环节进行带班检查,调研了解运营工作开展情况。对思想有波动的人员进行教育,工作中经常与柜员进行联系沟通,及时分析、查找和发现日常运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或薄弱环节,并积极落实整改,解决问题。

    2014年,站前支行在运营管理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点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行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归功于上级行和支行党委的高标准要求,有赖于支行全体运营条线人员的艰苦付出。该行表示,站前支行的运营管理工作距离上级行党委的要求和先进行的工作还有差距。在今后工作中,将以“立五气、争主流”的辽宁企业精神为指引,按照省行“123456”工作部署和市行工作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三化三铁”创建,严控风险,为促进业务经营持续有效健康发展不懈努力。

来源:
作者:孙鹏飞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