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商银行沧州分行采取有效措施 强化营业场所外部侵害案件防控

发布时间:2019-06-11
银行作为金融服务的提供者,对进入营业场所人员的人身和财产负有安全保障义务。如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依法将可能承担侵权责任和损害赔偿责任。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十分注重所辖营业网点内的安全保障工作,注意全方位防范客户在营业场所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一、在营业场所配置专职保安值勤。该行在全辖每个营业网点都配备名大堂保安或专职安全员,负责营业场所安全保卫工作,并明确其安全保卫的具体工作职责,要求安全执勤人员必须不间断的在大堂进行定位巡视或移动巡视,尤其对重点人员、异常情况要特别做好的巡视观察。专职保安值勤大大加强营业场所的风险防护,有效地震慑了犯罪。
  二、注重提高保安人员的专业素质。该行注意利用各种方式,注重保安人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培训,逐步提高其专业素质和能力。如定期召开案件防范联席会,通过该行内部网站对当前社会治安形势和抢夺、尾随抢劫案件的案发及其特点进行通报,进行风险提示,经常刊登防尾随反抢夺专业知识和相关案例等,逐步提高了大堂保安人员做好防范案件的风险意识和工作能力。
  三、努力加大各种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力度。该行注重对营业网点各种安全防范设施的配置,不断加大建设力度,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对超期使用的技防设备进行了更新,如加强对前台营业网点电视监控的配置、安装110报警系统、配置自卫器材等各种防盗抢设备,对新装修网点进行高标准的防范设施建设等。
  四、建立安全预警、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该行在建立营业场所安全预警、突发事件应急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实践不断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各岗位人员职责分工和处置技巧方法,注重利用各种形式学习,每年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安全防范演练,不断提高了一线人员的应变能力和防范意识,让员工明了可能发生人身损害赔偿的事件,知晓突发事件发生时应及时采取的相关制止措施,主动对受害人及时予以救助,避免因怠于采取安全保障措施而导致承担赔偿责任。
五、注意对不安全因素做出明显的警示、劝告、说明提示,对营业设施的安全性加强维护。该行要求网点人员日常做好安全提示工作,如在醒目位置设置、张贴“请注意保管好您的个人物品”、“请离开时注意携带好您的物品”、“小心地滑”、“小心玻璃”等警示字样;在玻璃门上贴防撞条;在雨雪天气尤其注意提示“地滑”提示;对松动的玻璃门窗及时维修;按时记录、保存客户交易的录像带;及时清理营业场所地面杂物及障碍物;注意及时修理无法正常关合的自动门、加强照明设施管理、加强独立ATM机的辅助栏杆、台阶等设施的管理等,避免客户因银行服务设施、服务环境的问题遭受损伤。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