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资管新规下的银行理财

发布时间:2019-06-11
  2018年4月27日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打破刚性兑付。如今新资管落地已满周年,在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影响下,银行理财业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短期封闭式理财产品减少、保本理财也逐步减少;相应的净值型理财产品逐渐增加。整体处于一个新老更迭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理财产品发行量放缓,而银行理财收益率在宽松的市场流动性下,也呈现下跌的趋势。
  首先解释一下刚性兑付,刚性兑付是理财产品到期后,即使兑付困难,金融机构必须兜底处理,分配给投资者本金及收益。国家为什么要打破刚兑呢?长期以来,刚性兑付,被认是大资管市场难以健康发展的顽疾,也被资管业内称为中国金融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资管产品的刚性兑付产生了严重问题:首先、投资者享受更高收益的同时并没有承担对应的的高风险,从而吸引了大量没有风险承担能力的投资者;其次、刚性兑付预期抬升了无风险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刚兑使投资者过度追逐高收益,倒逼金融机构相互竞争抬高收益率,扭曲市场风险定价,抬高了实体经济获取资金的成本;最后、金融体系整体风险。一旦发生违约,金融机构兜底,风险积聚在金融体系中,容易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为了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国家主张打破刚兑。
  目前在网点为客户介绍理财产品时,对于习惯预期收益率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净值型理财的劣势在于产品净值是不断波动的,投资者感觉心里没谱,对于净值型理财持观望态度。
  我认为投资者对于净值型理财的接受度是需要我们培育的。首先要打破对理财产品‘刚性兑付’的惯性思维。这对于我们银行从业者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作为银行员工我们首先要做到“了解你的产品”,把握净值型产品的特征,用通俗的语言给客户解释,有针对性的向客户营销。比如净值型理财产品就是流动性加强了。目前的封闭式理财流动性很差,只能持有到期,不能提前赎回,但是开放式净值型理财支持随时赎回,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流动性。比如门槛低,理财门槛降至1万元之后,这种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将成为货币基金的有力竞争者。
  其实净值型理财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不安全,而且经过资管新规的约束之后,从底层资产和投资风格来看应该更安全才是。只不过由于刚性兑付打破且产品的计息方式改变,收益率浮动给投资者造成的感觉是,产品亏损的概率较大。
  我们应该看到积极的一面。过去刚性兑付,收益风险不对等,现如今的净值型理财能够根据客户对于风险的反映筛选出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从而为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营销。银行的第一曲线已成为红海,目前我们应该把握新资管的过渡阶段,认真解读国家政策,培养投资者的理财习惯,做好投资者的理财教育,为客户进行“专属”的资产配置,创造并满足客户的需求,提前布局,创造中间业务的第二曲线。

 
 
来源:
作者:徐晴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