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景德镇分行四项措施全面部署2019年下半年起诉案件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12
      为落实总、省行关于起诉案件管理的相关规定,切实提升我行胜诉案件执行效率,充分发挥法律手段的维权作用,防范相关风险,2019年刚过半,法律事务部门确定以下四项工作措施,全面部署2019年下半年起诉案件管理工作。
        一、进一步推行非诉讼手段的清收方式。以诉讼手段清收不良贷款的方式较为单一,司法程序复杂,案件周转时间较长,且案件的执行工作受到多因素影响进度缓慢,导致我行胜诉案件胜诉率高但执行基数较大的后果,因此以诉讼手段清收并非全部取得良好的效果。为节约诉讼成本和简化清收程序,建议各行高度树立诉讼成本观,准备对借款人起诉之前,充分做好诉前论证及执行的可行性分析,适当采取发放律师函、协议抵债或直接申请人民法院处置抵押物等途径维护债权,以有限的诉讼资源换取更多的效益。
        二、进一步加强胜诉案件执行的力度。2019年下半年将有针对性地制定执行计划和执行方案,突出执行重点,克服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阻碍,例如对于公司类贷款案件存在执行障碍的,召集涉案行相关工作人员及主管行领导,落实责任人制度,逐案分析,逐案制订执行策略,做好法院的沟通工作;另外,个人贷款类案件应作为2019年下半年执行工作的重点,重视个人贷款类案件的执行工作,加快执行进度,努力提高执行效果。
        三、加强与法院、政府等部门的沟通。2019年下半年,该行将充分了解法院处理我行类似案件的思路,掌握代理此类案件的技巧和其他注意事项;在立案、审理、执行等环节争取法院的理解与支持,并尽可能的排除政府等外界因素的干扰。
        四、加强法律知识培训。一是加强法律专业人员培训,通过转培训、共同学习、案件讨论等多种形式,针对新法律、新业务组织法律专业人员储备法律知识,提升法律专业技能;二是加强信贷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根据信贷人员需求,通过现场培训、风险提示等方式加强对信贷人员的培训,重点普及民法通则、合同法、物权法、担保法、婚姻法等重点法律知识,拓宽信贷人员法律知识的广度,提升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来源:工行景德镇分行办公室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