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鹰潭分行认真推动落实为基层减负为干部赋能 

发布时间:2019-10-09

  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工行鹰潭分行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加强思想教育、校准政治生态、解决群众难题、整治文山会海、改进检查考核、完善机制建设等方面采取务实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为基层减负、为干部赋能工作。

  一、强化政治建设。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强化组织领导,党员领导干部以忠诚、干净、担当为目标进行自我要求,把全体党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上。二是加强思想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思想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学党章、党纪基础上,对违法乱纪问题“零容忍”,立场坚定作斗争,为减负赋能保驾护航。

  二、校准政治生态。一是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工作,整治“怕、慢、假、慵、散”的机关病,营造“不为不办找借口,只为办好想办法”的氛围,力戒以形式主义应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应对官僚主义的问题。二是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梳理2018年以来问题线索,以助理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排查,抓少数、抓关键,强化干部队伍管理。三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通过民主测评考察干部、机关部室定岗定编、借调人员充实基层行、青干班培训、城区一级(管理)支行见习行长助理竞聘和团委青年座谈、ETC营销竞赛等一系列举措,解决一些部门执行力不强、“中梗阻”严重的问题,搅动全行,营造“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的氛围,为干部“苦干+巧干”“奋斗+落实”赋能。

  三、解决群众难题。一是面向全行征集减负赋能意见,针对基层员工反映集中的“六多六难”现象,制定了《工行鹰潭分行为基层行减负赋能工作意见》。二是成立减负赋能推动督导工作小组,以“制度+机制”建设,保障基层减负落地。三是建立服务基层“团队”。抽调机关人员成立ETC业务柔性团队、机关青年成立ETC营销先锋队,投入到支持支行营销工作中,真抓实干服务基层行重点产品营销。四是贯彻落实为基层办好“实事”工作要求,集中物品配送、治“四害”、除甲醛等举措服务基层,公开机关部室职责清单,在全行营造领导为员工服务、机关为基层服务、二线为一线服务、全行为客户服务大格局。

  四、整治文山会海。一是精简文件。减少发文数量,可发可不发的文一律不发。定期通报发文情况,督办工作落实。二是精简邮件。点对点发送邮件,重点提示,杜绝简单群发、不能简单照搬转发,同时对回复落实情况纳入监督,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做实事、实在做事。二是精简会议。少开会、开短会,会议要有落实。召集支行主要负责人的会议,必须经分行行长审批,确保干部主要精力集中在实干奋斗上。

  五、坚持问题导向。一是领导率先垂范做表率,走基层、进网点、与员工面对面,注重倾听基层声音。工作触底,多次开展支行网点员工、青年座谈会。二是修订完善了《中国工商银行工行鹰潭分行支行(网点)服务工作综合考核办法》,解决考核难的问题,明晰考核指挥棒,突出重点考核指标。三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异常行为关注员工帮教工作的通知》,做好问题苗头员工的帮教转化工作,明确了重点关注人员的帮扶要求、步骤、方法。四是贯彻落实纪检改革要求,建立日常报告工作机制,探索监督难的应对方法。五是对辖内普惠金融业务、扶贫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督导,对落手单位的负责人进行约谈,切实抓问题、抓成效。

来源:
作者:徐蓉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