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浅议如何加强基层农发行安全保卫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26

  今年十一国庆节前,我行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你的安全,我的责任”大讨论活动,可见安全保卫工作是一项长期、重要、艰巨的工作。在目前农发行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只有抓紧抓好这项工作,才能使全行各项工作健康平稳发展,才能使集体和职工的利益得到根本保障。农发行成立以来,各营业机构的安全建设情况较成立初期有了较大变化。我做为基层行兼职安保人员,通过近期的调查,发现农发行基层行的安全保卫工作面临的形势已经出现了一些新情况,现有的制度办法不能完全覆盖安全保卫工作实际,亟需改进。现结合自己的认识,对如何加强和完善基层农发行安全保卫工作谈几点看法。

  一、农发行安全保卫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

  (一)队伍建设乏力

  一是农发行安全保卫人员年龄结构老化,很多都是五十多岁甚至临近退休的老员工,精力有限,造成知识结构更新慢,对新技术、新业务的推广和应用反应相对滞后。二是各级行安全保卫配备少,人员紧张,工作压力很大。县级支行未单设安全保卫部门,一般由办公室人员兼任,多数要对应上级的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监察部三个部门,很多时候是疲于应付,工作质量难以保证。三是岗位人员流动缓慢。有些同志在同一岗位上任职时间很长,对工作失去热情。

  (二)安保技能较弱

  由于长期处于无事故状态,个别单位、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忽视了安全保卫技能的训练提高,一些基层的安全保卫人员长期不进行技能训练,面对突发事件,缺乏快速反应和灵活应变。防暴器械较为落后,如我行现有的防暴器械仅有狼牙棒、电警棍,难以应对一些歹徒先进的武器和作案工具,防盗、防抢、防暴力侵害的能力较弱,防火、防毒意识也不足,给犯罪分子留下可趁之机。

  (三)制度执行难到位

  一是安全工作制度办法的制订和实施由上级行统一形成,是一个“大一统”的规定,缺乏制度执行的细则,工作难于量化和细化,工作不易考核和评价。二是随着面临的形势和情况变化,原有制度部分已不适合现在的新情况,制度不能覆盖工作全过程,存在制度管理“真空带”,无法全面管控。三是基层行部门配合不到位,个别部门缺乏“大安全”观念,认为安全工作是安全保卫部门的事,与己无关,导致制度执行难以到位。四是制度执行力不强,执行不到位。

  二、对加强和完善农发行安保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一)抓教育,构筑思想防线

  首先,应加强干部职工文化素质的培养和业务技能的培训,尽可能多的给职工创造学习提高的机会,强化达标上岗的考核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预防职工内部作案,较好地和智能犯罪分子作斗争。

  其次,要加强职工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平时防范工作主要是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抓安全保卫工作关键是抓好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教育,有了安全防范意识才能小中见大,防范于未然。案件和事故的发生除了有主观因素外,客观上也存在着偶然的一面。制度虽然具有规律性,但人在认识其必然规律时总是滞后的,因此必须要有牢固的安全防范意识,才能弥补制度的滞后性和事故案件发生的偶然性。

  三是坚持教育形势多样化。要打破“一人念,众人听”传统乏味的教育形式,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办法,请纪检、公安、保密等部门的同志开设专题培训班,采取新颖、科学的教学方式,讲授法律知识,介绍社会治安形势,剖析有关案例,分析银行犯罪的特点,提高干部职工的学习兴趣,增长法律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守法意识。

  (二)抓奖惩,建立激励机制

  首先,要建立保卫工作制约机制。要把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纳入各级行领导的任期目标并作为考核领导干部业绩的重要内容之一,实行“一票否决”制。凡因失职、渎职或工作不力发生重大案件的,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坚决追究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的责任,取消其评优奖励的资格,并进行经济处罚,形成奖惩结合,赏罚分明的制约机制。

  其次,建立激励机制要抓奖惩兑现。奖惩不兑现,制度就没有约束力,也就不能很好地落实。奖惩兑现,一要解决人情问题;二要解决执行问题。

  第三,建立激励机制要抓好要害岗位人员的防范工作。安全保卫工作大到人命关天,小到鸡毛蒜皮,确有防不胜防之处。所以对要害岗位的人员要进行严格筛选,严格政审,重点防范。同时,加大对要害岗位人员的检查力度,增强他们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建立一个完善的激励机制。

  (三)抓技防,加大科技投入

  第一,加强硬件建设。针对农发行安全防范工作的实际,各级行应加大对安全防范工作的投入,对专项安全防范经费一定要落实,此外,应遵循以下原则抓好硬件建设:一是因地制宜,安全管理,使用为主的原则;二是眼前急需与长期使用相结合的原则;三是新建或改建的设施一步到位,不搞重复建设的原则。

  第二,提高科技含量。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先必利其器”。在当今的科技社会,犯罪份子的作案手段也越来越先进,如果我们技防手段落后于犯罪份子,就很难起到防范的效果。因此,我们千万不能忽视运用高科技提高防范能力。一是要运用GPS卫星定位报警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110联网,遇突发事件自动报警。二是运用先进的电视监控报警系统,24小时不间断地对重要目标跟踪监控记录。三是要引进开发计算机防范应用软件,对运用计算机作案的操作行为自动识别,自动记录,自动拒绝接受,杜绝案件发生。四是提高防暴反暴能力,按公安部门要求购置必要的先进的防暴器材,构筑牢固的防护设施,使犯罪份子无机可乘。

  总之,安全保卫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即要探测外部环境的未来趋势,制定相应的对策;又要协调内部各个部门,制定最佳防范方案。所以我们既要坚持全面发展的原则,又要突出重点,兼顾其它,理顺各种关系,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现代银行的要求,做好新形势下农业发展银行的安全保卫工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房县支行
作者:金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