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贵溪支行着力党建四个抓手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07
      今年五月份,工商银行鹰潭贵溪支行支行班子进行了调整。新班子组建后,以建设“五强”班子为目标,在继续抓好省市行统一组织开展的“三亮三比创五优”党员活动和创建星级党组织活动基础上, 着力党建四个抓手,全面加强党建基础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党总支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增强,党员队伍素质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提升,有力推动了支行各项业务经营发展,至今年三季度末,支行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主要经营指标完成良好,新增各项存款48772万元,新增各项贷款85348万元,实现拨备前利润6060万元,清收潜在风险贷款4900万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0.1%以下;支行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在今年市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竞争中,支行党员奋勇争先,勇于亮剑,带领员工营销棚户区改造拆迁户140多户存款9500多万,营销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十个亿。主要做法:
    一、以深化中心组学习为抓手,增强支行班子战斗力
    新班子组建后,以建设“五强”班子为目标,从深化支行中心组学习入手,努力增强支行班子战斗力、创新力、发展力。支行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第上级行党委工作部署要求,每月安排一个主题,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由支行班子成员轮流作中心发言,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实际作交流发言,要求班子成员参加中心组学习,必须做到“三个要”,一是要提前准备好学习资料;二是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带头问题学习和思考,并做好中心发言或交流发言的准备;三是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指导工作。支行通过这种专题化、探讨式的学习方法,一改以往中心组学习只是简单地学学文件、讨论也是三言二语的粗放方式,大大增强了支行班子成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学习成效明显增强,有力推动了班子成员认真研讨、深入思考、学用结合、指导工作等良好学风的形成,为进一步提高班子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知识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打下了较好基础,也为全行员工在学习上做出了好的榜样。
  二、以深化党日活动为抓手,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党员的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提升党员素质,是党建工作的重点,也是发挥党建统领作用的重要途径,支行以规范和深化党日活动为抓手,在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上下功夫。
  1、深化党日活动基本内容。在组织每月党日活动中,支行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梦工行建功有我”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日活动。每次党日活动在完成“集体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颂读红色家书、集体诵读党章、组织集中学习、交纳当月党费、实行民主议事、落实公开制度”等9个基本内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再开展学习讨论、主题竞赛、业务培训等其它特色活动。党日活动由班子成员、下属支部书记和一般党员代表轮流主持,支行对活动场所进行精心布置,悬挂会标、党旗、标语、入党誓词等,党员佩戴党徽、统一着行服参会,营造庄严肃穆氛围。
    2、深化党日活动特色主题。每次党日活动,支行在完成上述基本内容(规定动作)基础上,围绕中心工作,与上级党建工作部署和要求相结合,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与党员队伍现状相结合,选择一个主题,使党日活动更富有内涵和实效。特色主题主要安排“创先争优、学习研讨、业务培训、主题竞赛、廉政教育、红色教育、志愿服务、扶贫攻坚、文体活动组织生活等十个方面内容。
  3、优化党日活动有效方法。支行在突出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性、先进性、多样性的同时,注意探索规范和深化党日活动的有效方法,实行党日活动“轮流担任制、互动分享制、内外结合制、静动结合制”,使主题党日活动更接地气,更富有吸引力、渗透力、粘合力,使参加党日的党员既受到教育启迪,又得到平台锻炼提高,变“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不断提升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效。
    三、以深化竞赛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为充分发挥党员在业务经营、产品营销中的先锋队和榜样示范作用,支行在全行党员中开展“拓商户 强收单 百日营销”先锋队竞赛活动。根据网点和支行部门工作特点,分别采取不同方式开展竞赛活动。对网点党员,要求他们在竞赛活动中当先锋、做表率,积极带头完成各项营销任务;对部门党员要求以四种方式参加竞赛活动,即开展“一日大堂值班”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营销建成商业示范一条街”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重要产品宣传营销”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参与“支行网点Pk战队竞赛”主题党日活动。竞赛期间,部门党员每月利用双休日安排二个半天到对口支持网点参与大堂值班,以实际行动支持网点主题营销和经营发展。值班期间,与网点员工同作息、同着装,参加网点班会,并按照大堂履职要求做好客户迎来送往等工作。要求部门党员要发挥专业部门优势,积极献计献策,帮助网点明确目标,制定对策,以实际行动支持、支援网点在“支行网点Pk战队竞赛”中取得优良业绩。
    四、以深化结对帮扶为抓手,凝聚全行发展合力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联系群众、团结群众、凝聚全行力量的桥梁作用,进一步调动全行员工履行职责、完成任务、攻坚克难、稳健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今年六月份开始,贵溪支行党总支结合实际在全行党员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党总支制定结对帮扶方案,明确活动指导思想、帮扶对象、帮扶方式和帮扶措施,在全行深入开展多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
党员结对帮扶对象在支行全覆盖,具体分为网点(部门或专业)和员工两个层次:
  一是支行领导结对帮扶网点(部门或专业)。按照支行领导挂点网点和分工管理部门或专业,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网点工作。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传帮带”:一是传理念,二是教方法,三是解困难。支行对行领导结对帮扶网点(部门或专业)工作从时间、频率、帮扶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支行领导结对帮扶的“传帮带”,提高了(部门或专业)网点经营管理、服务管理、内控管理能力,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二是普通党员结对帮扶员工。一般按照党员所在部门或网点开展党员“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帮扶工作。一是“一对一”方式,即一个部门或网点党员数量与员工数量相同的,实行“一对一”方式;二是“一对多”方式。即一个部门或网点党员数量少于员工数量的,实行“一对多”方式;三是“多对一”方式,一个部门或网点党员数量多于员工数量的,实行“多对一”方式。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传帮带”:一是思想上引导,二是工作上帮助,三是生活上关心。支行对党员结对帮扶员工从时间、频率、帮扶措施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党员结对帮扶员工,让员工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团队的温暖,增强员工归属感,增强团队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全行合力,在全行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格局。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