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改革开放看工行]工行抚州分行从严治贷提高信贷资产质量

发布时间:2018-11-17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工行抚州分行迎难而上,念好“强、查、严、治”四字诀,强化信贷管理,提升了信贷风险管控水平,奋力打赢“信贷资产质量”攻坚战,提高信贷资产质量,保持信贷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队伍建设。该行持续开展分级分层信贷业务培训,以“重塑健康审慎的信贷文化,推动优秀的信贷理念”为目的,通过培训,使相关信贷管理人员对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有正确的认识,认真把握新常态下经营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合理规划信贷布局和信贷投向。按照客户经理“数量、素质、作用发挥”三个到位的要求,加快充实信贷专业队伍,同步实施“定量培训、滚动认证、持证上岗、跟踪考核”四阶提升工程,有效提高信贷从业人员业务技能。通过人员配备、资质管理,重塑审慎、健康的信贷文化,建设专业、敬业的信贷业务发展团队。
    二、开展信贷检“查”。该行每年都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信贷现场检查。通过现场检查排查出潜在风险客户,市行在信贷政策上重点控制,同时,对每一户排查企业进行评价,形成材料,作为今后信贷对策的强力参考。对确实有问题的企业进行了专题研究,共同制定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风险化解方案。针对企业的现状和风险情况,在做好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民营企业风险排查力度,建立现场排查机制,要求支行按月对企业融资客户进行实地走访和调查,围绕企业实际控制人情况、经营现状、结算资金往来、资金流变化、交叉违约、同业融资、民间融资、涉诉以及还款意愿等风险因素进行深度排查和分析,并真实记录客户风险情况。
    三、“严”把评级关口。信贷风险防御的第一道关口就是客户评级授信,了解客户,管好客户,是业务发展的基础,也是风险管理和经营管理的基础。该行要求基层客户经理要加强调查,认真核对客户资料,做好资信状况分析和客户信息的准确录入,确保信用等级真实反映客户资质好坏;要保证评级的及时性,出现风险隐患要及时进行重新评级,尤其是在经济下行期要持续提高客户评级的频率与覆盖率。在合理评级的基础上正确计算企业融资授信规模。
    四、重拳“治”理裸贷。该行加强系统监测,有效利用动态检测系统和GCMS系统中的大额资金流向监测功能对小企业客户进行全面监测,充分掌握小企业客户的资金走向,对存在“裸贷”风险的客户进行逐户走访,要求借款人货款回笼到监管账户。加强对小微客户高管、财务人员的营销力度,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动态、客户资金调度及货款回笼等情况,通过引导客户办理单位定期存款、提高保证金比例、购买理财产品等方式,促使企业货款归行率不低于同业占比要求,并进一步监督到位,逐步提升有贷客户综合贡献度。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