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改革开放看工行]工商银行鹰潭贵溪支行扎实抓好案件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19
  在重点监控行整改工作中,工商银行鹰潭贵溪支行认真落实“案件防范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履职责任年”和“固本强化年”活动,注重教育,突出重点,讲究实效,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入手,抓好制度的落实,确保安全无事故。
  一、领导重视,责任到人。该行根据行领导及员工的变动,及时调整了“案件防范工作领导小组”,由行长任组长,一名副行长任副组长,部门(网点)负责人等分层级抓案件防范工作,真正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建立制度,措施到位。该行在贯彻执行2017版《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及问答》的同时,调整了领导小组、修改了管理办法,从监督检查以及内部控制建设上入手,严抓内部管理,把案件防范工作责任到人,细化到岗,形成一个全员防案件,人人抓案件的工作格局;全行形成了管理人员敢抓、员工配合落实案防的好风气。今年做到了信用风险排查、“八大领域+2”自查、员工异常行为排查以及个人岗位风险点梳理等,方法更扎实、操作流程更贴近基层实际。目前召开案防分析会16次。
  三、现金管理,操作规范。为保证现金账实相符,该行今年以来组织多次查库次,各网点库存现金全部帐款相符。没有发现长款寄库,短款空库和白条抵库现象。各网点均坚持双人管库箱,双人核对库款,双人加封库箱,大额存取均由网点负责人把关,做好反洗钱工作,该行营业部发现一笔疑似洗钱业务,及时进行了上报,做到甄别到位。
  四、业务运行,防范风险。该行一是加强空白重要凭证管理,各网点领用空白重要凭证均由网点负责人或业务主管登记保管,账实相符,并能坚持专人保管,营业终了随款箱上介入库保管。二是账务管理,做到处理及时,不挂账,冲账及反交易层层把关。三是印章管理坚持专人专用,人离章锁,营业终了随款箱介入保管。
  五、学习制度,严格执行。“严是爱,松是害”,该行经常组织员工开展有各种不同形式的规章制度学习,痛定思痛,以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的人,从而增强员工对规章制度执行的自觉性;案防分析会上坚持分析员工动态、对照制度找原因,通过学习找差距,强调制度执行的重要性、严肃性,从源头上防止违反规定产生的慨率。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