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邮储银行新干县支行多样化逾期催收确保资产优良

发布时间:2018-12-07
邮储银行新干县支行从实践中摸索一套实用的有针对性的逾期催收方法,让资产业务稳健、良性的向前发展,放的出去,收的回来,产生良好的效益。该支行已连续两年没有新增不良贷款,逾期率为0.07%。该支行主要采取以下五种催收方法:
1.电话、手机回访催收法
电话、手机的普及为逾期催收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助手。这些工具的应用,方便而且快捷,该支行在放贷过程中,在合同或附件上认真登记借款人和质押人、担保人的电话手机号码,做到真实可靠,同时另外以笔记本进行登记,在借款人贷款逾期后得以及时进行沟通,能够很快地找到当事人,减少了信贷人员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防止出现找不到人的现象发生。通过及时 地电话手机回访,可以让当事人牢记货款的职责,强化贷款的管理,提高了其还贷意识,防止出现借款人把贷款放一边,不闻不问现象的发生,能够起到一种督促作用,也可以利用移动、联通手机短信息进行单户提醒,让其提高还贷觉悟。
2.逆向催收法
    首先充分明确保人和借款人的关系,在贷款确认以前,借贷人员应给予深刻明确,让其知道自己在其中所担任的角色,防止其模糊现象的发生。逾期发生后,对于部分实在是无力偿还欠款的借款户,信贷人员采取先找保人签定贷款通知书,让保人在其中担任重要角色,以击起其积极性,采用逆向思维的方法,让各个保人-借款形成一种良性的信贷追索链条,而信贷人员在其中起到一种引导督促的引导作用,把贷款引向良性循环车道。通过对保人击“将”,调动借款人“着急”,通过亲情关系的拉动,达到使贷款管理活力萌发的目的。
3.舆论监督催收法
实行全面的舆论宣传出击,让借款人和担保人处于监督范围之内,透露在阳光下,对用户产生一种“没面子”的心理,促使其认真去还款。同时对部分逾期户,利用电视煤体曝光,把逐户造册,制成宣传单至村中张贴,这样会让其感到“没有了脸面”“缺乏了信用”从而强化其主动还款意识。
4.软磨硬泡催收法
该支行信贷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勤跑,勤问,勤打听,定期进行下乡实际“回访”,同贷户打成一片,获取其信任,赢得其认可,其次建立贷款管理信息员制度,包村借贷员制度,专业聘请一批人员好、关系网周密爱岗敬业的信息员及时对每个贷款户的情况定期向信贷人员反馈,让其总在掌握住一手的信贷资料。在此基础上做到心中有数,行动上有好定位。
5.敲山震虎催收法
从逾期寻收、寻滞、筛选出一两个“钉子户”和“赖收户”,重点进行突破,以起到“一种以点带面,一石击起千层浪”的效果,以起到一种旨有力的震撼作用,从而打开被动的工作局面,这些,必须有广泛的代表性,典型性,感染性,可以做到反面教材予以推广,手段可以是依法起诉利,用法律武器为经营保驾护航。
 
来源:
作者:文辉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