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贵溪支行强化业务操作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9-01-02
    银行是结算的窗口,工商银行鹰潭贵溪支行坚持抓好培训、强化学习;抓好检查、搞好监督,不断提高员工素质、从严要求、高标准降低风险事件,取得较好成效。三季度全行触发准风险事件仅6笔,一类风险事件保持为零,有2个网点实现了零风险,全行风险事件率比同期下降0.87个千分点,全辖仅财政核算中心业务量占全比达67%。
  一、抓好业务培训。该行在严格按照上级行要求参加培训外,还根据支行年初职教培训计划,分专业进行培训,以实际操作为主,如,目前已进行点钞、电脑数字输入、网银知识、网贷通等培训,尤其是新业务,做到每期安排落到实处。通过培训后,办理分期付款业务金额超过1600万元,没有发生一笔差错。
  二、强化业务辅导。该行保持了良好的“师徒”制度,通过不同形式组织员工“帮、传、带”,学习新业务、新知识、专业知识,保持与时俱进,老员工及业务骨干主动教新员工,业务主管自觉辅导青年员工,针对系统更新快、学习随时跟上,从而降低了差错的发生。
  三、履行检查监督。该行在抓好业务发展的同时抓好管理,网点负责人、现场主管认真履职,对重点柜员实行辅导,对屡查屡犯的同类差错分析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消除了隐患;内控专管员做到了及时督导、解答疑难。如,雄石支行地处商贸中心,不仅业务量大、而且业务种类多,因检查监督及时,三季度一二三类风险均为零。
  四、做好分析总结。该行总结分析差错按照一分为二的观点,目标是防范业务操作风险,对新、特、难业务允许试点,防范的是屡查屡犯的差错,尤其是主观原因造成的差错,如:用错交易码,存款输成取款;进错会计科目等。对敢学敢试新业务的柜员鼓励其试办新业务。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