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泰安分行“三个到位”加强现场集中检查管理

发布时间:2019-01-15

  2018年,工行泰安分行分为4个批次组织开展工行泰安分行“三个到位”加强现场集中检查管理行内现场集中检查,“三个到位”加强检查过程管理,截至目前,已经圆满完成了该行各业务条线的检查工作任务。

  现场集中检查统筹管理到位。该行内控合规部门承担牵头管理职责,按照年度检查计划批次时间安排,收集并审核各专业检查方案,报经分行操作风险管理委员会进行非现场审议通过后实施。统筹管理集中检查信息资源,包括系统内检查计划申报审批、项目立项与人员分组、问题与整改、检查通知方案与检查报告类等一系列检查信息的录入工作,同时检验各检查专业以及相关支行检查信息录入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充分揭示和通报实质问题风险,切实提高现场集中检查的质量和效果。

  现场集中检查专业管理履职到位。各业务部门负责自身年度检查计划的具体实施,根据本业务条线管理的业务品种、操作环节,准确识别发现关键风险点,制定相应的检查方案参与现场集中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经过综合评判与分析,坚持客观、审慎的原则进行准确定性,并及时提出问题整改要求。如个人金融业务部检查项目具体为:产品销售双录、代发工资、批量办卡、个人金融产品销售、个人客户经理管理,私人银行客户管理、销售管理(适用于理财产品和遴选产品)、信息保密、其他方面,网络金融制度执行情况,其检查范围涵盖辖内支行及其营业网点,检查内容能够保证对本业务条线重要管理活动、基本操作流程的有效覆盖,检查发现问题涉及操作流程、人员管理、系统应用等方面,以准确把握内部风险管理为手段,严格控制和消除风险隐患。

  辖内支行支持与配合到位。根据分行现场集中检查通知要求,辖内支行一是大力支持,及时提供检查时限内所需凭证资料、安排对口专业人员全程协助、调配专车服务行程等必要的检查条件。二是密切配合,以支行为单位双线报告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和具体管理措施,同时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问题整改信息录入监督检查管理系统,并对问题整改的最终结果和效果负责。

来源:泰安工行
作者:李岩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