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四举措”加快流程银行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2019-01-24
      作为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流程银行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工商银行鹰潭分行把流程银行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为加快向现代化一流金融机构迈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明确发展导向。一是明确建设目标。在客观分析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确立了“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提高客户满意度,实现效率和管控、收益与风险有效统一”的流程银行建设目标。二是制定发展方向。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结合本行特点和管理水平,对流程银行建设进行科学规划,整体设计,实事求是分清轻重缓急务求扎实有效做到稳步推进。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的流程银行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流程银行”建设的推进实施工作。
  完善工作架构。一是梳理管理架构。按照流程银行建设要求,对组织架构进行了全面梳理,内设机构16个,并按前、中、后台设置,明确各部室岗位的职责和权限。二是设计管理架构流程图。将部门设置及隶属关系用图表的形式表现出来,同时明确各部门运行规则及行为标准。三是明确岗位分工。按照风险控制的要求,对全辖各部室、各营业机构定岗定员,编制了岗位说明,明确了岗位职责及行为标准。
  实施全面风险管理。一是按条线梳理业务种类。对不同条线采取不同的风险管理标准,保障各项业务在风险可控、有章可依的前提下有效开展。二是科学分析,吸收消化、创新编制业务流程图。按照“一项业务,一个制度,一个流程”的要求,编制各部门、各条块业务流程图,严格规范操作流程。
  实施整体形象设计。与专业金融品牌管理公司合作,先后完成了企业理念、企业形象、营业空间、服务规范等方面的整体设计,形成了“传承、沟通、进取、共赢”的核心企业精神,明确了该行的使命、愿景、理念和员工行为准则,构建了具有工商银行自身特点、符合实际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