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建行无锡分行党建引领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25
    2018年,建行无锡分行党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思想政治建设为主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党建工作统领发展全局,沉下心来谋转型,坚定不移抓发展,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有效促进全行业务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一、以学促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是班子成员“带头学”。分行党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学先一步,学深一层。全年深入联系点和分管条线、部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32次;各县(市)支行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机构宣讲76次。二是多措并举“灵活学”。分行组织全行党支部书记分期分批在市委党校脱产培训3天;多次邀请专家教授到行内进行专题讲座。2018年全行各级党委共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12期,培训人员970人次。拍摄宣传教育片5部,其中《商户拓展谱新篇》获省分行二等奖。《无锡分行“五融入、五引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分别被总行报、省分行简报和梁溪党建联盟杂志报道,江阴日报、宜兴日报、新锡山报纷纷报道了基层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三是结合实际“务实学”。分行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三大”、“三优”结合起来,在全行范围内开展“不忘初心谋三大,转型增效创三优”大讨论大推进活动,通过举办青年员工演讲、“最强大脑谋转型”智慧沙龙、“党员领导话执行”高峰论坛系列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智慧,有效促进“三大”、“三优”在全行落地。
 
    二、创新驱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一)坚持以上率下,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分行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党建工作,把党委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全年共开展15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书记带头至党委党建联系点和基层行调研10余次,并为联系点党员上党课,帮助协调解决基层行的实际问题;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赴基层联系行进行调研,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布置党建工作。
 
    (二)坚持共建聚力,开创党建工作新格局。其一是与政府部门结对共建。积极融入区域党组织建设,先后成为梁溪区党建联盟理事单位,街道党建联盟的副会长单位。与分行所在社区党组织签署党建联盟共建协议。其二是与监管机构结对共建。作为党建联盟银行业分会的副会长单位,独家承担“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试点工作,组织党员多次为小学生授课,受到了主流媒体采访。其三是与重点客户结对共建。积极同红豆集团、无锡地铁、炮九旅、武警181师、无锡中医院等诸多重点客户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互促共赢。
 
    (三)坚持品牌创新,打造党建示范精品。分行创新推出“四种党课创新学习法”党建品牌,通过领导干部讲精品党课、专家教授讲专题党课、先进典型讲公开党课、普通党员讲小微党课的形式大力推广实施。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党建联系点和基层联系行讲精品党课;组织全体党员观看《领袖1935》;组织“最美建行人”讲公开党课;在全行建立“一句话党课”微课堂等。地方报刊和《银行界》、《中国新金融网》等网络媒体多次对我行打造党建品牌的做法进行报道,提升了建行影响力。
 
    三、党建引领,三大三优向纵深推进。
 
    分行树立“党建+业务”理念,坚持党建促业务发展。一是站在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的高度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将服务大集团、大项目上的能力和优势转嫁到服务小微、践行普惠上。至2018年末,全行普惠金融贷款(“8+1”口径)余额48.03亿元,比上年末新增18.42亿元,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得到了监管部门的高度评价。二是大力推进“要租房、到建行”品牌建设,成功上线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共享平台、监测平台和企业平台,至2018年末,已有47家企业和4家中介公司入驻,新增房源38008套、建融家园APP关注用户65584户,实现房源交易218套,在线支付206笔。三是运用金融科技深度赋能传统金融,取得全国首例手机二维码备案信息验真技术、省分行首个民生类综合服务平台、首个智能撮合平台项目匹配、“建行惠无锡”微信小程序等多项创新成果。四是扎实推进“三个优先”,信用卡客户及年轻客户净增、私人银行客户及AUM总量新增、债券承销、托管业务量和代客资金业务收入以及对公客户资金体内循环率和资金承接率等指标均列系统内前列。
来源:建行无锡分行
作者: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