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把握精准要求提高扶贫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9-01-23
       2018年,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决胜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成效的要求,加大“一边倒”的总攻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查缺补漏、巩固提升等工作,自觉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帮助驻点村巩固脱贫效果、提高脱贫质量。 
       改进帮扶作风。该行把精准扶贫工作当作一项必须完成、容不得半点松懈和麻痹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大日常对扶贫工作的管理力度,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克服盲目乐观、松懈厌战的思想,在脱贫第三方评估期间,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驻点村督导工作,第一书记和常驻队员日夜坚守岗位,分管领导和全覆盖队员吃住在村,严格执行攻坚阶段工作要求,把工作做细,把措施做实,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切身困难和突出需求,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同时严格履行报告制度,确保工作扎实推进,顺利完成评估验收工作。 
       夯实帮扶基础。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严格按照贫困对象识别标准和程序,坚持问题导向,协同县乡村深入细致做好贫困对象识别和“回头看”工作,对一户一档资料进行认真核对,查漏补缺,纠正错评、漏评现象,确保扶贫对象和贫困信息真实、准确。同时坚持任务服从质量,严格退出程序和标准,在对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基础上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补充佐证资料,完善数据,规范资料,确保了内业资料、国办系统信息与实际中“三个一致”。2018年全面完成102个贫困户、402户贫困人口的数据更新和信息化系统完善工作,脱贫户36户150人。 
       理清帮扶思路。该行驻村工作队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结对帮扶成效的检验,尽可能做到掌握民情、熟悉情况、理清思路,用心、用情、用智开展帮扶工作。一是全面开展扶贫信息对接,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逐家逐户走访了解结对的贫困户详细情况,核实基本信息,对照扶贫政策对号入座。二是吃透吃准扶贫政策及文件精神,根据贫困户情况,量体裁衣、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明确帮扶什么、怎么帮扶。三是制定扶贫措施实施路线图,工作队员勤入户,帮助贫困户算政策和收入明白账,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扶贫政府带来的保障和温暖,解开贫困户心中的结,让他们树立起脱贫的信心,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奔小康,并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实际贫困户实际困难和问题。 
       落实帮扶措施。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把工作做细做实,驻村工作队将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放在心上、记在心中,针对村里安全饮水、住房、因病致贫等问题,认真排查“吃穿住学医”等方面的情况,做好政策宣传,工作队员每到贫困户走访都把政策讲清楚、讲明白,通俗易懂地宣讲,让贫困户知晓。同时,看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认真核对填写账本,对产业扶贫政策、健康扶贫政策、教育扶贫政策等落实情况进行核对,为贫困户家庭申请各种教育补助、申报拆旧建新政策补助。同时为居住在土坯房的6 户贫困户进行维修加固,为10户贫困户建设了安居保障房,工作队还多次组织队员慰问贫困户捐款及物资,帮助村脱贫攻坚。 
       增强帮扶能力。为顺利通过评估验收,该行把抓好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的帮扶能力作为帮扶队伍建设的重点,一是保持队伍稳定。稳定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按要求增加了一名常驻队员,对全覆盖队员中有一名队员因身体原因退出及时进行了补充,确保工作不脱节。二是加强政策学习。重点是提高思想认识,掌握扶贫政策和工作方法,培养研究攻坚问题、解决攻坚问题的能力,第一书记和常驻队员积极参加县、乡组织的业务培训。三是边做边学,加大全覆盖队员现场培训力度,采取先培训再工作、边做边学边提高的方式,真正做到懂扶贫、会扶贫,帮扶能力不断提升。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