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深入推进案件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1
       为深入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决策部署,严厉打击银行业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着力培育合规文化,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好辖内案件警示教育活动。 
      成立专项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市分行成立银行业案件警示教育活动专项工作小组,行长为长,各部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专项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内控合规部。各部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本专业案件警示教育活动第一责任人,各部室、中心合规经理是本部门专业具体工作联系人,各支行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案件警示教育活动第一责任人,制定案件警示教育活动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工作联系人,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抓好落实,确保完成各阶段活动内容和目标,力求取得实效。 
       加强“五项”教育。一是典型案例通报教育,对案件和风险事件查处情况进行通报,深刻剖析原因,结合业务特点,完善案防措施。对总、省行通报案例,及时向支行传达,让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到违法违规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编制典型案例下发支行供支行学习警示,防范案件风险,并做好专业指导、学习督促工作。二是开展刑法教育。组织员工通读《刑法(节选)读本》,让员工了解本专业、本岗位可能触犯的刑法条款,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真正远离违法犯罪,保障自身职业生涯安全,三是员工行为教育,结合《员工行为守则》《员工行为禁止规定》《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有针对性地开展员工行为规范教育,加强员工行为管理,提高员工职业操守。四是开展岗位规范和业务流程教育,加强岗位规范和业务流程教育,采取细化操作规程、培训等多种方式,让员工熟悉岗位要求和操作要点,落实关键风险点和风险控制措施,完善制度、流程和系统建设,严防违规操作、违规经营。五是开展合规养成教育,深入推进内控案防文化建设,层层传导,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案防文化建设实践和创新。 
        开展“三项检查”。一是做好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对“八大领域+2”案件风险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逐一 明确整改方案和目标,有序开展整改工作。二是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组织排查工作,关注员工8小时外生活圈,重点锁定关键岗位和人员,防控因员工个人行为失范导致的案件风险。三是组织自查自纠。围绕警示教育活动的重点问题,结合季度案件风险排查、年度案防评估工作一并开展自查自纠,务必整改到位。 
        组织管理人员讲授案防履职课。搭建“案防大讲堂”平台,以“案防履职”为主题,配套梳理相关案例、编制课件,由各支行管理人员讲授案防履职课,使案防履职“有想法、有行动、有效果”。 
组织全员案防知识网上考试。为检验本次案件警示教育活动成果,市分行将组织全员参加省行统一安排的网上考试。内容包括《岗位培训教材》、《员工行为禁止规定》、《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案防工作规定》、《案件防范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处置三项制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处置工作规程》等。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