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陕西安康巴山东路支行强化尽职调查严把风险敞口

发布时间:2019-11-27

  近期,安康巴山东路支行在督促某单位法人对账中,多次拨打法人电话均未成功,多方调查发现该单位经营状态正常,但存在社会舆论严重负面的情况。该行按照《人民币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尽职调查管理办法的通知》的要求,立即进行增强型尽职调查,安排两名客户经理进行上门核实,及时收回POS机具,并在系统中调高客户风险等级,有效避免了潜在风险,切实发挥尽职调查防范风险的作用。

  一、提高认识,深化培训。该行充分认识到尽职调查是核实客户身份信息及业务意愿真实性的重要手段,是了解、识别客户的根本途径,积极通过周会等加强客户经理尽职调查培训,提高客户经理风险防范意识,切实做到尽职履责,杜绝各类风险隐患发生。

  二、规范操作,提高效率。要求客户经理严格落实《人民币单位银行结算账户尽职调查管理办法》规定,按照尽职调查规范化管理要求,选用切实可行的调查方式和措施,认真核实客户开户、变更等申请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提高调查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三、实时关注,加强监测。针对每个客户,要求客户经理实时关注,加强对高风险行业客户、高风险行为账户的监测分析,对于经营过程出现异常的客户,及时启动加强型尽职调查,若发现客户存在经营状态异常、信息有误、虚假或误导宣传、社会舆论严重负面等现象,迅速采取调高客户风险等级、只收不付、暂停非柜面交易等针对性管理措施,消除风险隐患。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