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坚持党建引领 唱响红色旋律 ——工行遵义分行认真开展建党100周年红色金融文化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2-22
      遵义是彪炳史册的红色圣地,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赋予遵义红城人民庄重的责任和使命。在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作为国有银行在遵分支机构,工行遵义分行秉持初心使命,强化政治担当,重温党的历史,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将红色金融血脉延续传承,为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高举思想火炬。
      汲取好红色养分。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党委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组织和督促全辖学习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6月赴遵义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等,围绕学习内容开展集中研讨和重点发言。党委书记讲授《砥砺奋发绘蓝图 驰而不息创“双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专题党课、《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长征故事》红色文化主题党课、《走在前列作表率 干在实处树标杆》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专题党课。二是提高理论修养。持续依托“十九大精神学习园地”“员工讲习所”等学习平台拓展理论学习阵地。打造智慧党建活动室、支行有声图书角,以海量党建知识营造浓厚红色金融文化氛围。举办“党在我心中,我和我的党”征文比赛,与农发行持续开展党建结对共建,不断激发红色动力。各党支部开展“1+1结对子”主题党日活动、与人民银行联合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依托晨夕会领学、党员集中讨论、员工班后自学等形式,深化思想认识,锤炼理想信念。
      追溯好红色金融初心。一是抒发红色情怀。启动“讲述红色金融故事  书写英勇长征精神”活动,邀请退休老党员讲述红色金融故事,用红色情怀和党员担当呈现生动又特别的“课堂”,并以现场党建知识竞答检验理论学习成效。二是追寻红色足迹。开展“寻访红色足迹 弘扬长征精神 唱响‘双红’旋律”建党100周年红色金融文化主题活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开展专题授课,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旧址学习参观,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干事创业激情。三是讲述红色经典。成立红色金融讲习员队伍,寻访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红色革命印记点,畅谈理解感悟,促进红色基因根植更深、传播更广。四是打造网点特色。围绕“遵义会议精神”“扁担银行”红色主线打造红色金融特色网点,深化全市首批“红色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将网点建设融入丰富红色文化元素,全面增强多元服务质效,提升客户满意度。
      运用好红色宣传阵地。一是开展主题教育。连续第三年开展“弘扬红色精神,建‘双红’区域金融大行”红色教育主题活动,激励员工在红色文化中悟初心固本色,增强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担当作为。二是打造文化名片。不断深化遵义分行“奋斗·多彩·卓越”的企业文化内涵,以快板形式创新制作红色金融文化宣传片《新长征路上的遵义分行》,以特色文化引领专业文化共进,促进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融合共进。连续第四年自主创意推出【工行温度】H5互动游戏,开设红城工事有声播报间,持续打造“红城工事”特色文化名片,展示工行新服务新形象。三是树立廉洁之风。创意自编《反洗钱四言诗》,制作廉洁文化专刊《遵清正之风 倡廉洁之义》,连续第四年开展系列朗读活动,组织网络投票,多层面广范围打造廉洁文化、合规文化宣教平台。开展廉政案防文化建设标杆行交流展示,促进文化共融和互动交流,带动全辖努力提升,争创标杆。制发《每周一警示》《一旬一提醒》,线上开设《案例警示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网络培训班,线下进行知识测验。观看专题片,开展警示教育,撰写交流学习心得,促进廉政教育常态化,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
作者: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