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凤城大梨树采风感言

发布时间:2018-07-25

       7月中旬,我怀着一颗十分激动期待的心情,荣幸参加了中国金融作协组织第4期为期4天的“大美凤凰山,走进大梨树采风活动”。整个培训开眼界,长知识,增才干,受益匪浅!

自从开展“两学一做”向毛丰美同志学习活动,看到毛丰美电影后,崇敬毛丰美,向往大梨树之情与日剧增。期间,我曾多次建议行里组织党员去大梨树参观学习毛丰美,遗憾得是都未成行。突然,没曾想到,今天我却以另一种身份和方式来到大梨树。

7月12日,我们乘车来到一个神奇的地方。这里街路整洁,一排、一撞撞青瓦青房,古色古香,小桥流水人家,绿树掩映中尽撒夕阳余晖......这就是中国美丽乡村---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

在这里结识了中国作协会员、金融作协主席、《金融文坛》主编闫星华老师,圆了我多年梦想。我是他多年读者粉丝,可以说,我是读着他的作品长大的。第一次见面,喜出望外,激动不已,由于他接地气,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我们无话不谈,很快成了朋友。

在这里聆听了金融作协副主席、中国城乡金融报驻辽宁记者站站长、全国金融系统唯一一级作家牟丕志老师精彩授课,他以“十五抓”为题目,将自己多年积累宝贵写作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博得阵阵掌声喝彩,我们受益匪浅!

7月13日,参观大梨树村。我们先后参观了毛丰美事迹陈列馆,万亩果园,“干字”广场,药王谷和七彩园等,在导游陪同解说下,我们亲眼见证大梨树村翻天覆地变化,亲耳聆听毛风美书记事迹。连日来,我时常在村子里大街小巷转悠,熟悉这里的村容村貌和风土人情,跟老人孩子交流交谈,无时无刻不被毛丰美带领大梨树村经过三十多年艰苦奋斗总结出来的苦干、实干加巧干的“干”字精神所包围,激励,感动着。我不停地走,不停地看,不停地想,大梨树村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变化,从一个普通农村跃升成为全国最美乡村?学习毛凤美究竟要学什么?我想,起码应该活学活用“干”字精神,念好“干字经”是工作制胜法宝,是人生成功信条!

7月15日,凤凰山采风。在大梨树的日子,连续几天阴雨连绵,给采风心情蒙上阴影。早晨景区传来可以登山消息,大家欢呼雀跃,天公有眼给我们半天无雨时间,一颗颗焦急期盼的心落了地。景区派专车接我们上山并免票,第一次享受记者团待遇,我心里像喝了蜜!

我们乘中巴进入山门来到来到凤凰广场。协会历主任、李怡青带队兼导游, 历主任带领青年队,李老师带队中年队,我当然成了中年队队员,我们选择了西山景区从紫阳观、凤凰洞、仙人台、罗汉峰、将军峰、老牛背、最后到玻璃栈道这条由主要景点构成的登山路径,选定了路线,确定了目标,我们两组就像领到作战任务突击队,信心满满地开始分头登山了。我们这路一行五人首先穿越头上滴水,脚下流水阴险可怕的凤凰洞,爬峭壁,登高峰,越栈道,爬过一山,又一岭,上上下下,起起伏伏,一路过关斩将,攻城拔寨,像冲锋的勇士,又像闪展腾挪云里雾里仙人,亦勇亦仙,美轮美奂。

由于连日多雨,空气潮湿雾大,给凤皇山平添了几分黄山之秀美,也给游客带来视觉和攀爬的不便,微风过后下起阵阵“雾雨”,许多人以为天公真的下雨穿上雨披,撑起雨伞,走一段路才发现不对劲!

登凤凰山,许多攀岩爬坡是没有退路的,一字排开,鱼贯前行,没压力就没有动力,有时候成功是逼出来的。只能手抓紧,脚踩稳,全神贯注,手足并用“四轮驱动”,“人怕逼,马爬骑”所迸发出潜能连自己都感到惊讶!这里当然也会用到“干”字精神,活学活用为“苦登,实登,加巧登”的“登”字精神,“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要肯卖力,讲方法,会技巧,加上十足的信心和毅力成功登顶是没有问题的。“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成就感,“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微妙感, “一览众山小”,“山高为顶我为峰”高大感,“指点江上重整山河”帝王感等等,许多感受都是非登顶者难以想象的,真是出尽风采,过足了隐!

都说老牛背是凤凰山第一险,百听不如一见,这是客观的,但也有其相对性。对于身体强壮人攀爬比较容易些,会感觉不难不险。而身体软弱恐高人,感觉相当困难危险,我感觉还可以,不算难不太险。这头“牛”常年爬冰卧雪,任凭风吹雨打,忍受千骑万跨,体现出老黄牛的吃苦耐劳奉献精神,更体现出鲜为人知的忍辱负重精神,值得我们深思学习!

玻璃栈道是凤凰山景区新近开发的新景点,是我们最感兴趣,最想参观体验地方,也是此次登山最后一站。百米栈道立于悬崖峭壁之上,“凌空之感”的惊险。看上去很晕眼,确实比前几处险多了,如果说,前面需要体力和胆量话,那么这里仅需要胆量就够了。入口外面有几个人看来看去不敢上,有的咋胆上去走了几步腿软下来,跪着爬行,有的搀扶着,有的紧靠内侧石壁走。人家修好的栈道让你走都害怕,当时修栈道工人就不害怕吗?在万丈深渊悬崖峭壁上焊接钢筋,吊装玻璃,工程难度可想而知,而且,建成后栈道安全性也是绝对有保障的,这一点不用游客担心,问题不就是自己吓唬自己吗?我们一行五人不错,不瞅旁边万丈深渊,不看脚下透过玻璃的悬崖峭壁,不看不想,既然选定了目标方向就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同样是栈道,用钢骨架玻璃制作就是景点,用水泥木板制作就是道路,区别不就是新材料新技术吗?这就是创新! 面对日趋激烈的旅游市场竞争,景区尚能不断开发新景点满足游客需要。反观我们农行也应该向人家学习,多开发适销对路具有市场竞争力新产品,创新服务,用产品带动绑定客户,不断发展壮大自己,也就是毛丰美“干”字精神中的“巧干”,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全行上下都应该大力提倡苦干、实干加巧干“干”字精神,围绕“六维方略”,突出“十六字方针”,凝心聚力谋发展,一心一意促振兴,那么,国际一流银行目标一定能实现!

毛丰美的“干”字精神,也将融会贯通于我们通讯员日常宣传写作中,我们将白天写,晚上写,星期礼拜写,抓紧一切可以利用时间--苦写;不懒不惰,不搞花架子,不这抄那搬--实写;讲科学,讲学习,讲方法--巧写,不断提升自己写作水平能力,争取创作出更多更好作品宣传农行,服务社会,为农行发展振兴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来源:
作者:程正义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