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改革开放看工行:江西赣州分行强化案防治理推进安全银行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05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高度重视案防治理工作,始终紧绷严格管理防范案件这根弦,深入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控各类风险,有效遏制各类案件和风险事件,促进各项工作的健康、安全发展,前三个季度实现“零案件”防案工作目标。 
         防范风险事件。开展全面风险排查,围绕重点客户、重点区域、重点业务三个维度,分集中排查、持续排查和盯防整改、评估总结三个阶段开展风险排查,涉及客户、机构、业务、系统、产品、服务以及舆情、信访、案防、保卫、内控等各个方面,对风险排查工作实行名单制管理,落实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到边排查边整改,做好系统性全面整改工作。建立行长负责制,层层分解风险防控责任并落实到经营一线。制定排查标准,对具有普遍性并容易引发声誉风险、欺诈风险、系统性风险、重大案件、经济纠纷及群体事件的风险点,分别组织开展风险排查。 
        提高案防水平。按照排查内容和责任部门要求,分为支行(员工)自查与市分行抽查两个层次,重点对基层营业网点柜台业务和关键操作风险开展风险排查,支行自查自纠面达到100%,确保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市分行抓好基层机构抽查工作,对近年内发生过严重违规事件的行,做到必查。各行、各部门在前三个阶段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有关制度执行情况的梳理、汇总、分析、评价、完善工作,仔细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系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进一步增强内控和案防制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完善案防体系建设。 
         维护内外稳定。及时转发总省行有关“元旦、春节”、“五一”、“十一”开展查库工作的通知,各支行组织人员对支行业务库、营业网点99999钱箱及柜员钱箱、在行式及离行式ATM(CTM)机等进行全面检查,自查面100%。同时抓好演练,营业网点对员工进行安全防范教育,重点学习《案情通报》、《应急演练预案》,同时,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防爆炸、防抢劫、防炸弹恐吓以及防火灾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明确处置规范和流程,了解现场处置原则和程序,全面提高员工的防范意识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压降操作风险。高度重视违规事件压降工作,重点对员工行为类运营风险事件处理原则、标准进行统一规范和明确。各支行、各专业部门高度重视,将省行领导、市行领导重要批示传达到全体员工,对员工“十大”违规风险事件保持“零容忍”态度,对频繁产生违规的网点、人员,在第一时间跟踪、关注,对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进行严格问责。 
       构建防控网络。以防风险、防事故为核心,构建现场管理、远程授权、运行检查和风险监管四位一体的防控网络。明确网点现场管理职责,发挥现场监督事中控制的作用,加强对重点部位、重要业务、重要环节的实时监控管理。统一授权业务审核标准,规范授权行为。严格内控检查责任,采取重点检查与专项检查、现场检查与非现场检查方式,深入开展重点业务专项检查、重点人员离任(岗)审计。每月开展业务运营风险核查,防范柜台业务操作风险。 
       增强案防意识。加强全员案防学习与警示教育,转发《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防控制度》,发放《案件防控知识手册》,紧密结合实际,通过对员工行为规范培训手册中的真实案例、风险事件和违规行为的学习通报、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分析原因、有效借鉴,做到早警惕、早预防。通过教育和多种形式的培训,使每一位员工熟知内容,增强员工的法纪观念和遵章、守章、执章的自觉性。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