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建行海盐支行致力“五抓”春风化雨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11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何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传统教育的优势结合起来?如何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转型发展的融合起来?如何抓准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如何让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提升吸引力和感染力?
      2018年,建行海盐支行思想政治工作顺应国家形势,顺应建行发展大势,延续2017年以党建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点,以企业文化和文明建设双轮驱动,秉承“以人为本”和理念,通过“五抓”举措,使思想政治工作由平面向立体、由静止向动态、由单一向多维转变,“学、教、传、研、干、实”,真正活起来,增强全行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在促进支行业务转型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抓党建引领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要有大格局、大情怀,要铆定目标不放松。海盐支行以党建的经验指导实践中心工作,继续以“四红模式”(红色论坛、红色堡垒、红色联盟、红色旗帜)建党建高地,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空中党课等特色教育活动的同进,创新开展观一本红色电影、读一本红色书籍、听老党员讲一堂红课、为烈属、军属等先进家庭或人物作一次上门服务等“四个一”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和“四个信念”。
      今年,支行将支部建在网点,建在项目和任务上,打造阵地平台。完善党建制度,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党建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推进“一支部一特色”,始终围绕发展这条主线,新辟书记向前冲、营销先锋、创新先锋、红色心理师等特色党建子品牌,刚柔相济,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同频共振。继续做好上下、内外、左右支部共建,做实党建同盟,加强群团工作,建立党建驱动创新联系点机制,与业务单位业务联建、项目共建,整合、统筹联盟单位所有力量为业务发展精准施策。
      (二)抓班子建设
      1.抓班子自身修养。班子的道德操守和官德修养是全行风气的风向标,班子注重言传身教,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认真学习十九大会议重要精神和习近平主席讲话,论谈“我最喜欢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树立大局意识,领会上级行决策部署,实干立身,聚集重点任务,把思想合力凝聚成发展动力,在“两学一做”常态化、破难攻坚第一线、服务客户和员工最前沿,始终做“领头羊”,把思政工作从软任务变为“硬杠杠”,引导员工确立共同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
      2.抓党风廉政建设。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行的系列要求,完善科学民主决策程序,严格财经纪律,关注人、权、利,将反“四风”、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落到实处。
      3.坚持走群众路线。今年,支行成立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委与支部结对,形成全行思政工作结对网络平台,设立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把日常政治思想工作重心下移,开展“行长走基层”和行长接待日活动,组织家访活动,召开职代会、员工座谈会或茶话会,以双向沟通渠道倾听心声,建立员工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在政策出台、利益分配、任务繁重、压力增大等节点时,注重情感关爱,倾听员工心声,切实员工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矛盾。
      (三)抓关键少数
      1.抓核心。组织开展支部书记集中学习班,学习新思想新形势,走“习主席走过的路”,提升政工干部政治素养。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强化党委书记思政工作首席宣讲员地位,确保支行发展与员工思政建设同步进行。
      2.抓少数。中层干部是思政工作的骨干力量,通过中层干部与本部门员工结对子形式,使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管理上更加注重服务,在对象上更加注重个性,在教育上更加注重实效,在时空上更加注重全程,把干部的思想统一起来,率先垂范,凝聚发展共识,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
      3.抓党员。实施党员“三亮”工程,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开展“寻找身边的模范党员”等活动,结合中心工作,把党建任务细化为工作清单,营销或者推荐一户“县百强企业”,营造一支“打头阵、当先锋、做尖兵”的铁军,持续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抓关键。青年员工是建行的未来,对新入职员工和青年员工开展“我的建行我的家”有效培训、“政治思想论坛日”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结合党团共建,“服务青年成长 助力青年建功”等活动,引导青年员工创先争优,从政治、思想、道德等方面进行培育和发现优秀人才苗子。
      (四)抓平台推进
      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支行以工会建设为基础,以活动为抓手,以节日为纽带,通过多种载体使其有形化的落地来聚人气鼓干劲。
      1.教育平台。善于借势,借力内外部教育资源,利用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我讲你听、送教下基层、县百家讲坛、技能竞赛、岗位练兵等体系,在分享课程的同时,分享理论指导、榜样典型、工作经验,跳出固步自封的“小圈子”,增强思政教育的感召力。推进员工成才计划,从能力提升、作风锤炼、督考问责三个方面强化各梯次人才培养,加快客户经理、产品销售经理、大堂经理等营销人手的配置与培养。定期选拔后备客户经理,通过演练及互动沟通方式,开展“晋位争先”风采展活动,将队伍潜能发挥最大化。
      2.文化平台。善于造势,结合“文化浙建事”平台,以“职工之家”建设为主线,开展小食堂、小书屋、小活动室、小文体协会、小走访的“五小”幸福家园建设活动,落实关爱员工的各项举措,把职工之家建成“员工幸福之家”、“党员活动之家”、“客户联谊之家”,提升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加强“网点小家”建设,组织读书日、户外活动或亲子活动,关注支行各个群体的思想动态和生活工作状态,推进幸福工程建设,让员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落实文明单位各项工作,成立金融服务志愿队,开展以“弘扬红船精神 展现建行风采”为主题的公益活动,牵手各共建单位,将社会责任、业务发展和形象宣传紧密结合。
      3.服务平台。善于乘势,建立部门服务指导站,将网络、水电、安防和业务指导融合在一起,每月上门服务,落实“二线为一线”服务。建立客户经理日报制工作“微信群”,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进度。落实服务员工响应机制,打造行领导为员工服务、职能部门为经营部门和一线服务、全行为客户服务的大格局。继续开展“学好用好新一代”活动,在工作中形成“大数据营销思维”,发挥客户拓展、风险防控、集约经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三综合”发展方向,积极落实网点空间布局优化,推进网点智慧化转型升级,开展营业网点服务效能提升工程,实现“最多跑一次”和“最近跑一次”效能,在地方上打响建行服务品牌。
      (五)抓业务发展
      1.落实高质量发展机制。找准发力点,坚持高质量发展。今年,支行建立领导挂帅联动推进工作机制,实现业务版图的扩张。成立集中破难攻坚组,实现弱项指标的加速崛起。成立“最强大脑”创新团队,研究优化业务结构,按下转型发展的“快进键”。开展“党员先锋行”活动,压实责任,回归本源,服务大局,在补短板、抓基础、优长板中落实高质量发展任务。
      2.健全内控体系。开展合规教育,加强全流程风险管理,提升基础管理精细化水平,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推动各业务条线严格落实“两防九责”,持续完善业务条线管理制度、业务流程与控制方式,推进“三线”教育、“警示教育”、“纪委书记上讲堂”、“合规宣誓”、行为排查、道德讲堂等主题活动,使依法合规经营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为,建设平安支行。做实“风险管理进党委”,建立起纵向深入到基层、横向覆盖至条线的风险管控责任体系,完善“三道防线”联动运行机制,全行朝着“零售优先”、“六型优先”的客户结构调整,降低经济资本占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基础工程,也是灵魂工程。思政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一个人、一个团队、一个单位,思想正确,行为才会正确;思想积极,行动才会积极。思政工作最后的落脚点必须放在促进业务的发展上,建行海盐支行将思政工作做到点子上,激活一池春水,提升员工的精气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谋远健行,实干担当,确保县委县府和分行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来源:
作者:沈飞舟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