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履行反洗钱义务 维护社会稳定

发布时间:2019-05-13
  洗钱指的是通过隐藏、掩饰非法资金的来源和性质,通过某种手法把它变成看似合法资金的行为和过程。主要包括提供资金账户、协助转换财产形式、协助转移资金或汇往境外等。它是一种通过将非法收入混入合法收入,使犯罪收入在形式上合法化的手段。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的大环境之下,存在滋生洗钱活动的土壤。洗钱会助长犯罪活动,破坏社会公平,打破正常的社会经济和金融秩序,危害人民生活稳定。因此每一个公民,都应当积极、自发的履行反洗钱义务。
  客户在金融机构办理相关业务时,涉及到反洗钱信息的,应主动配合金融机构正确识别其身份信息,不得谎报,不得干扰反洗钱工作。支取大额资金时,要按规定说明资金的用途便于金融机构相关人员做好记录。为了自我保护,还应做到以下几点:第一、不随意出借身份证件、账户给他人使用,协助他人周转资金;第二、不随意替他人携带现金、无记名有价证券出入境;第三、不为身份不明人员代办金融业务;第四、不参与提供或使用非法金融业务,如地下钱庄。同时,为了能弘扬社会正义,使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制裁,普通民众可以利用自己掌握的线索,向有关部门举报洗钱犯罪及其上游犯罪,发挥举报的权利和义务。
  反洗钱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每一个公民都应自觉配合金融机构履行反洗钱义务,自发向身边的同事、家人、朋友普及反洗钱知识,为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出力量。
来源:邮储银行永丰县支行
作者:李海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