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华北石油支行着力提高内控案防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9-07-30
为规范经营管理行为,工商银行沧州华北石油支行坚持从严治行方针,以风险为导向,突出过程控制,完善制度管理,有效发挥“三位一体”内控机制作用,构建优秀的合规文化,进一步提高内控案防整体水平。
    强化内控案防机制。一是落实管理人员案防工作责任。明确各部门、网点负责人为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分管业务的案防工作负责人。通过层层签订案防责任书,明确各岗位案防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同时完善支行内控案防工作考核办法,引导和强化支行管理基础,切实提高全行案防整体水平。二是深化“三位一体”内控案防机制建设。按照从严治行要求,持续推进“三位一体”内控案防机制建设,建立业务操作由合规经理监控、支行经营决策由派驻内控专管员监督、案防工作由内控、监察、保卫与各专业部门齐抓共管的“三位一体”内控案防体系。
    扎实注重风险防控。持续开展案件风险排查,明确2019年重点排查的风险隐患,认真梳理和排查各业务专业和线条的案件风险点,加强对案件风险排查和整治,对重点业务领域、关键管理环节和异常行为进行排查。在现场检查之后,对检查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措施限时进行全面、彻底的整改,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案件隐患,保障内控安全。
    提升内控工作水平。一是全面提高内控评价工作水平,,细分评价指标,有计划、有步骤的做好支行内控评价工作,查漏补缺,整改提高。二是认真开展反洗钱工作,加强涉敏业务合规管理,抓好客户信息完整性、真实性管理。三是加强操作风险管理。按操作风险监测指标和损失事件统计制度,对各类业务操作风险指标和损失事件进行实时监测、统计、分析,提高事前预警和防范能力。  
营造良好合规氛围。一是注重管理人员案防履职意识的培育,积极引导管理人员特别是支行网点管理人员加强案防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对案防知识熟知程度,增强案防意识,切实落实各项案防工作。二是筑牢员工行为防线,进一步增强员合规意识,防范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持久开展员工行为规范和制度规范教育培训活动。三是开展员工案防培训教育。坚持把网点负责人、客户经理、柜面员工和新入行员工作为案防教育重点,对基层网点负责人突出案防履职教育,对客户经理突出风险自律教育,对柜面员工突出操作风险和防欺诈教育,对新入行员工突出职业道德教育。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